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懂得這個道​理功德更殊勝


時間:2019/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我們佛弟子也不願意生尊貴家,我們的業不想生尊貴家,也不想端正不端正,我們要求我們性體的法身顯現,那是端正的。

這些都是有相的,那麼我們所見的相,講深一點不在像上去繪,為什麼見像有這麼大功德?引發我們的自性。

見了地藏王菩薩的像而引發我們自己心底的像,這個像就是法身的像。

會同法性的理體,像非像;像是假像,這是地藏王菩薩嗎?

我想大家都知道,這不是地藏王菩薩,僅僅是地藏王菩薩的像,什麼是真正的地藏王菩薩呢?

就是我們現前的心,心就是地藏王菩薩。這樣來理解,像沒有像,地藏菩薩名,名無名,名者假名。我們都知道名是無名的,無名的是假名,假名引發了我們的真像相,也是這樣的,名無名,念一聲地藏王菩薩,那我們就用觀世音菩薩的反聞聞自性,因名而返回像,聞的了了,性體真性現前。

所以說聞名見像的功德,假使說性體顯現的功德是遍法界的,那麼不只是現在殊妙安樂,未來百千萬生常得幸福生尊貴家,那我們想的就遠了。

經里隨便念「三字五字」,我們可以這樣解釋一下,破三惑,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還有消除三障(惑、業、苦),苦就是報,消除三障,這三障就是煩惱。

我們要是沒有煩惱不是清淨了嗎?把三障變成三智(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這就成佛了,我們就這樣解釋「三字」。

還可以配什麼呢?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所以「三字」不是簡單的這些涵義,我都說的是三,配合起來不是很殊勝嗎?這叫究竟義。

我們經常說我一心不亂,一心不亂這個至心還不夠深心。你不學,你不知道,我們就說念阿彌陀佛,深心念阿彌陀佛,但能達到深心念阿彌陀佛,自己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我就是阿彌陀佛,心跟阿彌陀佛合到一起,這才是至心,那是真正地念阿彌陀佛了。念到身佛合一,那才真正深心。

我們拜懺的時候,求地藏菩薩到這,自己念自己過去罪惡,乃至受一切罪惡,受冤枉,受一切迫害,想到這些,當你拜地藏菩薩,能感應痛哭流涕。

這個至心還不夠,要達到自己就是地藏,地藏即是自己。地是心地,咱們的心地含藏著地藏菩薩,地藏菩薩的心地含藏我們,兩個心地合而為一。地是大地,藏是含藏,大地含藏一切事物,我們自己就是地藏,地藏即是自身,拜的身跟地藏合而為一了,這叫深心。

——夢參老和尚《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懂得這個道理,功德更殊勝

夢參老和尚《修行》

佛法中最圓滿、最究竟的是什麼呢?

就是你現前的、平常的一念心。你念念念三寶,念念念佛、法、僧,之後又照佛所說的法去做,這叫殊勝因緣,會得到佛、法、僧三寶的加持。

為什麼能得到呢?因為你自性的佛、法、僧三寶顯現。所以這種加持力,地藏菩薩加持,或觀世音菩薩加持,其實是自己加持你自己。懂得這個道理,功德更殊勝。

「我自己加持自己,那還念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做什麼?」但是你不念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你自己又發生不出來,你一念了,跟你自己結合了,結為一體了,才產生效果。

這就是修行。修行就是想,想就是思惟。還要磕頭幹什麼呢?磕頭也是修行。當你磕頭的時候,消滅你的身業所造的殺、盜、淫業;當你口讚嘆佛的時候,消滅你口業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當你憶想念佛、念法、念僧的時候,就是戒、定、慧,戒、定、慧就滅你的貪、瞋、痴,叫做舍業清淨。這要練習,你這樣想,這樣思惟,這樣修,漸漸就能入佛道。

這個有因有果。在因地修的時候,一定能契果;等契到果的時候,所證得的究竟果,就是原來你最初的心,因果交徹。那麼就不要再問了,不要問這個師父、那個師父,到處問,誰給你說的都如是。如果跟你有緣,你就聽見了,深入一點;跟你沒緣,你就聽得不深入。這是緣的問題,並不是法有差別,法沒差別,誰都得如是說,不如是說就是魔道。

你現在皈依三寶,一定要念念不忘三寶,這是正確的道路。因為念念不忘三寶,使你自己的三寶產生了,所以你得到加持力。就是自性三寶,跟外界的現象三寶,兩個結合起來,自然得到殊勝加持,這個時候你能生起歡喜心。因為念三寶而能夠生起自己的一種歡喜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