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愛的修行,佛教所講的愛與世俗的愛全然不同


時間:2019/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今天的講義題目是〈追求成佛的三種資糧〉,中國人總是強調先有德行,再有能力,這個德行就是慈悲與智慧,合起來成為圓滿的德行,自然有能力服務眾生。

第一句話:「愛的修行能帶來心靈的平靜,也能幫助他人。」各位,當自私的時候,痛苦來了,壓力也來了;只要不自私,願意奉獻,就是愛的修行。佛教所講的愛與世俗的愛全然不同,男女之間的情愛、父母子女之間的親情,全是雜染的,不是愛的修行。比如我們辦八關齋戒,有時候我向居士拜託,到每一所學校去借場地,雖然佛法不列入學校的正式教育,但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把佛法的好處帶進學校,激發學生的善根。所以我準備明天到嘉義高中,接著南興國中,宣信國小,世賢國小,把佛法傳遍每個角落,只要你替別人想,這就叫「愛的修行」,心裡好快樂啊!因為一切快樂的根源來自於為別人,一切痛苦的根源來自於只想自己。

第二:「生活當中有時生氣與執著,有時充滿愛與慈悲。」我們總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祖師大德最老實,撿來石頭,有黑色的,有白色的。一生起善心,拿一個白石頭;一生起惡念,拿一個黑石頭,每天檢點自己,看是黑的多?還是白的多?各位也可以學著做,但是要老實,要不然這一切都是枉然。有個居士說,他也買了黃石頭,我問他,那要做什麼?他說我只要對女人起心動念,就拿一顆,特別提醒一下,欲望啊!

第三:「修行愛與慈悲是最有效用,也是最神聖的。」修行愛與慈悲,不但對宗教生活,對世俗生活也非常有用處,尤其對心理與生理的健康大有益處。我們的煩惱像汽油一樣,汽油千萬別碰觸火苗,不能放逸自己,要小心境緣。有一次有個老菩薩問我,海濤法師,您兒子現在幾歲了?我說阿嬤,你關心孫子就好了,怎么還擔心我出家人的兒子?甚至還送禮物給我,要轉送我兒子;還有人拿禮物給我,要我送給過去的太太,這些都是世俗心,分不清在家與出家。各位要記得,只要發心修行,不管在家、出家,你的冤親債主、魔王波旬,二十四小時跟著你,只要有機會,立刻鑽空隙,讓你退失道心。為了不讓自己退步,我們必須儘自己所能,奉獻給眾生。曾經有人問我,師父,您老是出國,東奔西跑的,這樣有用嗎?我說:世界這么大,許多人一生只跟他碰一次面,所以我珍惜因緣,必須盡我所能的以佛法告訴對方,因為我知道,這一別,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見。

第四句話:「愛與慈悲是支持我們生活與快樂的基本元素,要讓愛與慈悲變成生活的動力。」我希望各位作任何事,助念,放生,幫助貧窮人,到醫院照顧病人,都好,都要以愛及慈悲作動力,你必定感到生命好有意義。其實有太多事情可以作,你可以到海邊,到河邊,一看見水就念「唵 嚩悉波羅 摩尼莎訶」,祝願水中的一切魚兒、細菌都得到快樂。又比如你見到鄰居,或念佛,或持咒,或觀想,希望他們離苦得樂,這也是修行。種種的善巧方便不斷加強,叫精進波羅蜜,分分秒秒不空過。

第五:「溫暖且利他的態度就像一張仁慈的臉。」利他,不但是幫助別人,同時也幫助自己,不但是現在幫助自己,未來也幫助自己,所以說:不要翻臉啊!當然,各位為人父母,為人師長者,有時候必須嚴肅的提醒子女或學生所犯的錯誤,你不得不展現金剛忿怒相,那是很痛苦的,但也是慈悲的,難就難在這個地方。

第六,藏地有一個大修行者,他說:「如果想成為眾生的朋友,應該具備愛與慈悲;如果想成為眾生的精神導師,也應該具有愛與慈悲;如果想幫助每一個人,更要有愛與慈悲。」我這一趟到五台山,西安,又到北京,一百多人參訪回來,收穫很多啊,內心很感動,但也聽見有人發牢騷。哪個導遊不好,哪個地方太熱,各位,快樂與否,清淨與否,決定在我們的心,世界本來不圓滿,一旦有不圓滿的心態,就有不圓滿的結果,這很自然,自然遇到壞人,自然嫁到不好的丈夫。請務必記住這句話,生命的品質才能不斷的提升。

第七:「找到永遠喜樂的最好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愛與慈悲。」這是佛陀透徹「緣起性空」之後,自然具足的胸襟。「空」是沒有自我,「緣起」是說明一切現象的根本。只要透徹緣起性空,自然產生我愛眾生,我愛世界,願生生世世為眾生而活的大悲願力。所以各位要記得,一切境緣永遠是好的,有愛、有慈悲,必定不忍心害對方。雖然你壞,但我要好;如果你壞,我比你更壞,那世界就黑暗了。

第八:「要真正知覺到別人。」什麼叫知覺到別人?想到眾生都是我的母親、父親,這叫知恩、知母。知覺一切眾生都想離苦得樂,都有佛性,而且尊敬他人,這樣自己才快樂。我最近看了很多很好的影片,在中國大陸拍的,品質不錯,想要跟對方談著作權的問題,請某位居士去,怎么談都失敗,拿不到著作權。商量之後,居士們請我自己試試,不久之後,對方答覆我,他們公司的每一部影片都同意我們播出。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只要你跟對方結好緣,他聽到你的聲音就高興,就像佛陀度城東老母的那段公案一樣,佛怎么努力都無效,但阿難一去,一點障礙也沒有。所以佛經告訴我們,每天出門之前,先念108遍的尊勝佛母咒,回向法界眾生,你會覺得做任何事情都很順利,為什麼?以咒語的功德回向眾生,把障礙去除,事情就好辦了。

第九:「快樂來自於調伏自己的心性。」各位請記住這句話,快樂不是控制別人,不是改變別人,而是來自於調伏自己,淨化自己,改變自己。大人不失其赤子之心,我永遠記得這句話:專心就是天才,專心就是赤子之心。不管你作什麼事情,心性的光明永遠存在,要找到心中的極樂世界,空性的寶藏,大悲的本體,不讓圓滿的本性被境界所轉。現在得了癌症,或有什麼不幸的遭遇,都是假的,只是個電影,一場輪迴的電影,絕不影響光明清淨的本性。若能把握這點,無論走到哪裡都能帶給大眾光與熱。

第十:「心性的光明是每個人具備的,而且是可以自覺的。」人人有條件得到證悟,像寶石一樣,人人都有一顆,但是上面覆蓋了很多灰塵,所謂的煩惱我執,一旦去除,本體的光明即刻顯現。不必到外面尋寶,人人皆有一個靈山塔,好好在靈山塔下修行,自性光明自然清淨。當你相信自己有佛性,就 越來越可愛,越來越有善巧方便,越來越知道關心別人,越來越受歡迎,甚至有力量幫助眾生。

第十一:「外在環境不是使我們陷入痛苦的主因,只有內心的雜亂才會造成痛苦。」心中若出現自我護衛的情緒--保護欲望,保護執著,這將使我們鑄成大錯。所以各位不要被境界所轉,不要被身體的老化,事情的變化,乃至人際關係的變化影響。在淨土法門的思想中,極樂世界是清淨本性的展現,心淨則國土淨,心淨則眾生清淨。今天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你有一個念佛心,厭離心,清淨心,大悲心,菩提心,所以你感召了清淨的本性,這就是極樂世界。

第十二:「如果想獲得真正的歡喜與快樂,必須延展愛的範圍。」各位不要只愛自己,要愛眾生。我每次到嘉義,必定想去肉品市場念一念,到海邊放生、施食,到監獄走一走,到學校關懷關懷,地方上能夠作什麼就作什麼。我最近想到一個辦法,不是有人專門作餅乾嗎?我們在餅乾上面印護生咒、尊勝佛母咒,把餅乾投入水中,讓它慢慢融化,讓吃到餅乾的魚得到解脫;或在餅乾上面印吽字杵,或火供的咒語,乃至智慧流星咒,然後將餅乾投入火中供養鬼神,或給蟑螂、螞蟻吃,使它們能離苦得樂。

昨天有人從國外寄了一堆頭髮給我,誰的頭髮呢?大成就者,竹旺仁波切。他一輩子沒有剪過頭髮,有一天他把頭髮剪下來,大家搶著要,大成就者的頭髮還發亮呢!信上說:師父!如果您眼睛不舒服,拿些頭髮來燒,熏一熏眼睛就好了,我才捨不得燒呢,我要天天把頭髮舍利放在身上。各位,你的頭髮如果掉在碗裡,人家還不高興呢,具足貪瞋痴的眾生,頭髮是沒人要的,但大成就者的頭髮,大家當作寶啊。我們這次去朝聖,禮拜佛牙舍利,禮拜佛指舍利,我自己想了想,有一天我們自己終究也會死亡,我們的骨頭誰來拜?丟在地上,子孫見了害怕呢,也沒有加持的作用。所以我們一定要以有限的時間精進累積心地的光明,無限延展我們的愛,把不淨的生命化成無量的功德,利益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