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什麼才是真正的福報?


時間:2019/2/9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廣行法師

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第一福是萬福的根本所在,這是世間福。

第一福的頭一條就是孝和敬,指的是孝親,敬師,這是萬福根本,如果不孝順父母,不尊敬師長,這個人的福報就算完了,連根拔掉了。

福沒有了,惡就生起來了,萬惡就是這樣起來的,因為你沒有根了。不但佛教講孝親尊師,中國傳統文化都講,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孝和敬,所以古人說“百善孝為先”。

十善業就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是止惡,這十條不能犯。

“慈心不殺”,放在十善業的第一條,把這條單獨提出來,說明殺戒是佛教的第一大戒,進一步講,不但不能殺生,還要護生放生。

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條是戒福。

學佛修行就好像蓋房子,地基打好了才能蓋第一層。第二福是建立在第一福的基礎之上的,第一福的地基打好了,紮實了,你才具備學佛的條件,才能繼續提升。

三皈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具足眾戒”這個戒就比較多了,三皈依、五戒、八戒、菩薩戒,乃至於沙彌戒、比丘尼戒,比丘戒。

“不犯威儀”,就是要保持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清淨,符合儀軌,口業就是不要沒事說三道四的,說長道短;身業就是不要搖頭晃腦,坐立不安;意業就是要保持正念,心繫佛號,不要胡思亂想,妄念紛飛。

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條是菩薩行,是菩薩福。

頭一個“發菩提心”,這在淨土法門中是非常重要的,沒有這個發心,你就打不開心量,後面就沒法繼續。

“深信因果”,一個真正相信因果的人,一定會嚴格要求自己,一定會慎獨,不敢胡作非為。

“讀誦大乘”,有信有願之後,就可以讀誦大乘佛教經典了,比如曹魏沙門康僧鎧大師翻譯的《無量壽經》、《楞嚴經》、《阿彌陀經》、《妙法蓮華經》,經典可以幫助我們開發自性本具的智慧,能夠讓我們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

“勸進行者”,這一條是為別人為眾生,要勸導願意發心修行的人,幫助他們促進、提升,這是菩薩行。

以上這三福,第一福是人天法,第二福是小乘法,第三福是大乘法。淨業三福是淨土法門的必修課,也是學佛最重要的基礎,希望大家能以淨業三福來修行,求福求慧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