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古人學佛容易成就,什麼原因?


時間:2019/2/9 作者:王習訓

我跟老師三年,一直到他圓寂。我跟他那一年他六十五歲,六十八歲過世的,我的這些基礎,是他老人家給奠定的,我這一生走的這條路,是他指導的。他走了以後,我把工作辭掉了出家,章嘉大師教給我,因為我一個人在台灣,沒有牽掛,沒有後顧之憂,教我出家學釋迦牟尼佛,第一本教我讀的書,《釋迦方誌》、《釋迦譜》。告訴我,你要學佛,首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這非常重要!讀了之後才曉得,釋迦牟尼佛是人,不是神。

釋迦牟尼佛一生從事於教學,三十歲開悟之後,在鹿野苑教五比丘,七十九歲過世,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是義務教學,不收學費;多元文化,不分國籍,不分種族,也不分信仰。無論信仰什麼宗教你跟他學,他都教你,他沒有叫人改變宗教,為什麼?它本身不是宗教。這個我們得認清楚,我們這個路才不會走錯。所以我們各個宗教往來一點障礙沒有,宗教接觸怎麼?最怕我們說我們這個教好,他那個教不如我們,把他的信徒拉過來,他最害怕的。他跟我往來,了解我們的思想,這個憂慮就沒有了,我們跟任何宗教都是非常好的朋友,能夠在一起共患難,能夠在一起幫助這個社會,化解衝突、化解災難,幫助這個社會走向安定和諧。真正做這個工作的人要性德,如果沒有性德,都會有流弊發生,甚至於演變到不可收拾,性德多重要,佛教重視。

你看佛教最高的指導原則「淨業三福」,無論你修哪一個法門,哪一個宗派,八萬四千法門,它是總的指導原則。從哪裡乾起?「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根,根之根,這完全世間法,如果沒有這個根,你就沒有辦法學佛,你怎麼學也不像,學了一輩子,不管修什麼法門,你還是搞六道輪迴,這多重要。

古人學佛容易成就,什麼原因?這一條他從小根就紮好了,父母教、大人教,每一個人都有教小孩照顧老人的義務。不管他是什麼樣身份,與我有沒有關係,看到老人在外面,有不方便的地方,我們一定要幫助他、去照顧他,這是應該盡的義務;看到小孩,小孩在外面玩耍,吵架打架,立刻要去勸導他們,要去給他們講道理,他都教。這小孩與他就沒關係,父母看到了,走路的人在教育小孩,都向他感謝、道謝。

現在沒有了,現在人根本就不懂,所以社會愈來愈困難,基礎教育丟掉了。

我們今天提倡這個根本教育,學的人都十幾歲了。十幾歲是補習教育,他不是從根本教育扎的,所以他會變節,遇到所謂高名厚利,他就把握不住了,就出問題了。

為什麼古人不出問題,你給他再高的地位,給他再多的金錢,他不動心,他如如不動,小時候的根紮下去了。現在都是半路出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