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20)


時間:2019/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20)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以惑宣說佛子過,以彼減弱自功德,

故入大乘士之過,不宣說是佛子行。

作為一個佛弟子,不管是菩薩,還是師兄,乃至一切眾生的過失,我們都不能說的。喜歡講他人過失的人是沒有人格的人,有人格的人就不會講,比較有智慧的人不會講他人的過失。

如果你講了他人的過失,他也會講你。他如果不講你,你就更倒霉了,很多人會認為你是沒有人格的人。我們也這么說的嘛,這個人不能相信,他心口不一,陽奉陰違。當面說一些好話,背後就講一些壞話,人格很差的人才會這樣。

所以不管怎么樣,我們一定要從內心學會恭敬,學會感恩,學會報恩,學會關愛,這比什麼都重要。對上師要恭敬,生起信心,對眾生要生起利他的心,慈悲心,關愛心,平等心,這樣你內心就沒有矛盾了。

我們以前一直喜歡講過失,我們得到了果報,講我們的人也很多的。以後你就越來越不舒服,越來越痛苦,誰都看不起你。為什麼呢?也是自己造成的,自己做出來的,所以先要學做一個人,做好一個人,再去修好自己的心,比什麼都重要。

再講下一個頌詞吧!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