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如來含笑、放光現瑞是什麼寓意?


時間:2019/2/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如來含笑、放光現瑞是什麼寓意?

【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

這一段是講佛放光現瑞,天龍鬼神聚集到忉利天宮。

是時,十方無量世界諸佛菩薩,聚集到忉利天宮,各遣侍者問訊世尊,等待佛宣說妙法的時候。也就是說,眾機將感,如來垂應,感應道交之時。

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依法身大變之體,起應身隨緣的用,不變名如,隨緣名來,故稱如來。比如釋迦牟尼如來、燃燈如來、彌陀如來。如來它不是某一尊佛的專用名詞,是諸佛的通號。這裡所說的如來,是指的本師釋迦牟尼如來。

含笑,如來沒有因緣,不輕易開顏含笑,所以世尊在每一個法會,凡是含笑的時候,必然放光現瑞。《大智度論》中說:「笑從口開,一切毛孔皆開」,所以全身放光。現在佛度化眾生的因緣將盡,佛即將涅槃,該度已度,未度者已種下得度的因緣,將由地藏菩薩負責起擔負度生的大任,佛欣慰歡喜,含笑放光。佛有常光和放光兩種。我們看佛的身後有圓光,佛住世的時候,我們從佛像當中看到有常光一丈,他的身體四邊也都有一丈的光明。每一尊佛身光的大小,都是因為眾生的業力輕重所感,因為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眾生的福薄,德行不夠,感佛的身光一丈。這裡所講的不是常光,是放光。本經中講到佛三次放光,我們這一次講的這一品裡面的放光、還有如來讚嘆品第六,都是佛是全身放光。見聞利益品十二,是佛從頂門放光,這是三次放光。

百千萬億,是說佛放的光很多。佛從一身現出十光、百光、千光、乃至無窮無盡的光明,都是來應機說法。

大光明雲,經中說到大光明雲,我們平時見的日光、月光,還有我們的燈光,這種光明都是有限度的,不能遍照。即使是日光也只能照白天,晚上照不到,而且有高山、房屋阻礙,也不能遍照。佛現在放的大光明,是徹照三千大千世界,高山不能阻,房屋不能障,比日月的光明強百千萬倍。大光明雲,雲是地氣上升為雲,天氣下降為雨,這個雲有蔭覆的意思,蔭覆和滋潤。就是說現在佛所放的大光明雲,能讓一切的眾生見到這個光明雲,個個身心輕安,熱毒的煩惱得以解除,滋潤眾生的心田善根增長。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