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十方眾生都到極樂世界去能容納得了嗎?


時間:2019/2/9 作者:理寧

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大家體會這法性土,可能我們很少有概念。經典當中,你看《維摩詰經》裡面講維摩詰大士的那個方丈,一丈見方的小屋子裡面,當文殊師利菩薩帶著幾千個菩薩、比丘還有優婆塞、優婆夷去探望他的時候,維摩詰大士房子一下子就空了,一下就變大了,而且到他方世界借了三萬二千個獅子座,那個獅子座都很高,就放在屋子裡面。阿羅漢都升不上去,因為那個法座太高,還得維摩詰大士加持才能夠升座。這么小的空間,容納那么多的獅子座,獅子座沒有縮小,這個空間沒有放大,廣狹相容。狹小的空間容納很廣的東西,這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西方極樂世界的法性土,可以是無窮大,能夠容納無窮多的眾生。

而且往生的眾生,他的身體跟我們人不一樣。我們人是血肉之軀,它就有礙。我坐在這把椅子上,第二個人就坐不上來,它有障礙。一張桌子擺在這裡,第二張桌子、第三張桌子擺在這裡就擺不過來了,它叫質礙,這個體積有質礙。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質礙,它叫“清虛之身、無極之體”,他的身體是從實相空性裡面顯發出的現象。這種現象,它無礙。無礙怎么理解?比如,光和光它不會有礙。不能說:屋子裡面我這盞燈的光已經亮了,第二盞燈的光不能過來,你來了我就沒地方待了,不會。一盞燈的光在這裡能夠遍滿這個空間,十盞燈的光也遍滿這個空間,千萬億燈光在這裡照樣彌滿這個空間,只不過是光亮熾盛一點而已,它沒有礙。所以像光和光沒有礙,空氣跟空氣沒有礙,香氣和香氣沒有礙。那么這種無礙到了無窮大的時候,就能夠包含無窮多的東西。那么十方無量無邊的菩薩、聲聞、天人乃至於六道的眾生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個極樂世界的地面都能夠容納的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