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地藏菩薩一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


時間:2019/2/9 作者:淨心淡淡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所有的人。“衣食不足”:想要穿衣服,也沒有錢買新的;想要穿舊衣服,又都爛了。或想要找一件舊衣服,也沒有法子找得到。吃的東西,吃飽了一頓,或者不知隔多少天,才有第二頓可以吃,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想要求什麼,也求不得。連衣服飲食都沒有,你說其它的事情更辦不到了。乖願,就是違背他的願力,與他的願力相違背。

“或多病疾”:或者常常生病,或者去做工、做生意,或者想法子得到一點錢,以為夠幾個月的生活,孰不知就生病了。生病,請醫生要錢,吃藥也要錢,住醫院更要錢。因為沒有買保險的這筆經費,所以也沒有買保險。這樣一有病,把身上所有幾個錢都用了。錢用完了,病也好了。病好了,再去想法子找錢。錢找來了,又病了,這叫多病疾。為什麼這樣呢?這就是業障。

“或多凶衰”:凶,是不吉祥、兇相。衰也是不吉祥的,令一切事情,就是什麼事情都不好。“家宅不安”:家裡頭的住宅也不安。不是這個房子不安,是人在這個房子裡頭住了不安。“眷屬分散”:這個家庭骨肉分離,不能常常聚會在一起。“或諸橫事”:或者有很多的橫事,“多來忤身”:多來對這個身體不好,多來忤逆這個身體,不順著這個身體。譬如你想要沒有病,它就生病了。這叫多來忤身。

“睡夢之間”:或者在睡覺的時候,或者作夢的時候,“多有驚怖”:例如前幾天講作夢,夢見有人來殺自己,有人拿槍來打自己。又有自己正走到一個山底下,啊!山上有幾百噸、幾千噸的大石頭,從山上滾下來,几几乎砸死自己。或者走到牆底下,牆就倒了,把自己也几几乎壓死了,在夢裡邊嚇得全身都出汗了,嚇得不得了。

“如是人等”:像這一類的人,“聞地藏名”:聞見地藏菩薩的名字,“見地藏形”:見地藏菩薩的形像。“至心恭敬”:要生至誠懇切的心,恭恭敬敬的,“念滿萬遍”:念地藏菩薩一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這一切不如意的事情,就一點一點的消滅了。“即得安樂”:就得到安樂,以前是不安樂,現在因為念地藏菩薩名念滿萬遍,也都安樂了。以前是衣食不足,沒有衣服,也沒有吃的東西,現在衣食豐溢,都夠了,什麼都有了。“乃至於睡夢中”:乃至於在睡覺夢寐之中,“悉皆安樂”:都非常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