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抓住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等於抓住了阿彌陀佛的願心


時間:2019/2/9 作者:淨心淡淡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是一個梵音。最近總是聽很多居士說,到底是念「a彌陀」還是念「e彌陀」。在「a」字和「e」字上搞得不亦樂乎。

就本人的淺見,從梵文格式上來看,還是念「a彌陀佛」比較準一點,但這兩種音都能念。念「a」也可以,念「e」也可以,反正你念「a」,念「e」,阿彌陀佛都知道你不是在念其他的人,如來悉知悉見,沒有問題。

念「a彌陀佛」也能往生,念「e彌陀佛」也能往生。

這阿彌陀佛核心的意思是無量壽、無量光。「阿」是否定性的一個指稱,就是「無」的意思,「空」的意思;「彌陀」是「量」的意思,所以講起來就是無量。

現在有很多人他是有點習慣地稱呼阿彌陀佛為「彌陀、彌陀、彌陀」,就只念「彌陀」、「彌陀佛」。這裡面又有一個爭執,是念「彌陀佛」好,還是念「阿彌陀佛」好?

如果說你非要只念兩個字的話,古德說過,念「阿彌」也比念「彌陀」要好。因為「彌陀」把無量變成有量了,跟這個名號的含義就有點衝突了。

「阿」字有一個否定的意思在裡面,念「阿彌」的時候,他就在他的想像空間中,順帶包含著「陀佛」在裡面;但念「彌陀」的時候,不一定能包含這個「阿」字在裡面。

總之我們要了解這個梵音「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在這個無量當中,核心的功德一個是「無量壽」,代表我們自性的寂定:一個是「無量光」,代表著我們自性的照用。寂照不二,就是我們的佛性,就是一真法界。

阿彌陀佛名號就是整個實相,整個眾生介爾一念的心性。所以我們在念阿彌陀佛時,為什麼感到非常親切?它就在念我們的心,一聲佛號一聲心。

我們講無量壽、無量光只是我們本具的性德,並未開顯出來。但這位法藏菩薩通過他的發願,通過他無量劫的積功累德,把這個「無量光壽」的性德完全顯現出來了——就是一尊究竟圓滿的佛。

如果從天台的六即佛來看,我們具有的無量光壽,是我們的「理即佛」。但這位由轉輪聖王出家成為法藏菩薩所發的願,最後圓滿的這尊阿彌陀佛,是第六「究竟即佛」。

所以他所顯現的一切都是無量了,他的莊嚴無量、光明無量、神通無量、辯才無量,慈悲無量,等等都是無量。用無量這種廣,攝在無量光壽的略裡面,這也是廣略相濟。

所以我們要思惟這句阿彌陀佛,無論是我們性具的無量光壽,還是究竟圓滿的阿彌陀佛,他都是救度我們末法眾生的一個救生圈,一個大慈航。

我們只要緊緊地抓住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等於抓住了阿彌陀佛的願心,抓住了阿彌陀佛全體救度我們的力量,所以他是我們的本命元辰——命根子!大家要了解「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