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和阿彌陀佛發同樣的大願


時間:2019/2/9 作者:學佛娃娃

龍樹菩薩對樂行王說:願你在究竟無學位(佛的境界)時,於自己所建立的剎土中成為世間的怙主,如同無量光佛一樣,乃至輪迴未空而存在期間,長久住世,壽達無量。

阿彌陀佛過去久遠劫時在世自在王如來座下出家,法號為法藏。他當時在佛前發了四十八大願,其中之一是:設我得佛時,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他當時在佛前發了菩提心,按現在的說法是他想像力特別豐富,想了很多很多佛國,將所有佛國的功德、優點都集中一起,名極樂世界。他計畫自己成佛時,一定要有這樣的極樂世界,只要眾生願意到這個世界來,有意樂要到這個世界來,就一定能來。此願不成,就不成佛。現在他已經成佛了,他的願已經實現了。若我們現在一心憶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也要如是發願:將來我也要成佛,也要有國土,如果眾生想來就一定能來,若不實現這樣的願望,我就不成佛。就要發這樣的大願。

發願要發大願。從法身的角度講,諸佛和阿彌陀佛都是一樣的,都是一個自性;但從色身、利益他眾的角度來講有所不同。佛和佛有所不同,比如阿彌陀佛的願力大,他所建立的極樂世界非常殊勝圓滿,誰憶念阿彌陀佛,嚮往極樂世界,誰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的方便和攝客群生的力量特彆強大。

我們也要發大願,這樣可以打開心量,提高增長自己心的力量,這都是練心的方法,最後成佛的時候跟阿彌陀佛一樣。

——摘自《親友書》講記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