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老法師對於五濁的開示


時間:2019/2/9 作者:心愿

那麼這一段,五濁裡面因為很重要,我們現在就是一個五濁惡世,老法師對這個五濁惡世也有開示,老法師在講《阿彌陀經要解講記》裡面,也有提到這個「五濁」。

老法師說,第一個「劫濁」,「劫濁」是指,「劫」是指時間。時間哪有不清淨的呢?時間怎麼會不清淨呢?對不對?那麼為什麼叫「劫濁」呢?過去歷史上所謂的黑暗時代。那個時代真的是黑暗嗎?不是。人民造惡太多了,形容它是一個黑暗時代。今天這個世界也就是這樣,大家造業造得很重,所以這個時代就不是一個好時代,我們稱之為亂世。老和尚說,以後的歷史家會記載,現在這個時期叫做亂世,大亂之世。印光大師在七十年前就預言了,以後的人,殺父殺母、殺夫殺妻、殺子殺人,人心日趨暴戾。印光大師他們那個年代,還是清末民初。那個時候,整個世界會變成亂世,老和尚說,也不過是最近五十年而已。五十年前,那個時候人心還很淳樸。那印光大師他們那個時代,在清末民初,那時候就已經預言說,以後殺父殺母、殺夫殺妻、殺人殺子,層出不窮。現在就是這樣,那這個叫做亂世。

所以大亂之世就是「劫濁」的意思。所以你過的這段期間就是很亂,這個叫「劫濁」。像我們現在就是劫濁,就是感覺很亂,沒有一個地方安定的。你看前一陣子那個IS政權,中東那個恐怖分子,造成伊拉克啦、敘利亞,敘利亞到現在還是在戰火蹂躪,伊拉克啦、利比亞啦、敘利亞人民千里跋涉,離開他們的家園,遷徙到歐洲去。那麼歐洲現在也都是對這些移民的問題,也是非常非常地頭痛,美國也是一樣。這個就是現在是大亂之世,所以是「劫濁」。它不是本身有問題,是因為一切眾生有後面四個,「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的染濁,所以這個時代就變成「劫濁」的時代了。這是第一個「劫濁」。

第二個「見濁」就是你的見解被污染了,見解不清淨稱為「見濁」。所以現代人就是這樣,他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有來世,不相信有輪迴,這個叫「見濁」,邪知邪見。現代的人相信,人死永遠當人,人死什麼都沒有了,這個叫佛經上講見惑裡面的邊見。這「見濁」。換句話說,你對人生、對宇宙的觀察錯了,雖然錯了,自以為正確,這叫「見濁」。尤其像現在名嘴,所謂的媒體的政治名嘴,誤導眾生,擾亂世間,妖言惑眾,莫此為甚,這叫做「見濁」的現象。思想非常混亂,思想非常地污濁,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各宗各派,新興的宗教非常地多,不曉得哪個是佛陀,有的說他是佛陀再來的。各種新興的宗派,妖惑人心,眾生趨之若鶩。你看台灣的一些新興的宗派、宗教,動則五萬、十萬人。那真正有修行那些高僧大德去講課,不到五百、一千。這叫「見濁」的現象,「見濁」,那是大家都思想污染,還有現在色情污染啦,網路的污染啦,手機的污染啦,這些都是「見濁」現象。從現在就看得出來了,你不曉得去選哪一個好,在微信上啦、在手機上傳遞的,你無從選擇。像台灣有很多公共汽車,很多的這些宗派的廣告,那有些自稱為某某大師的廣告,「見濁」,「見濁」的現象。

第三,「煩惱濁」。在這個煩惱裡面,主要是講貪瞋痴慢疑。疑就是懷疑,對於諸佛菩薩、古聖先賢的教訓懷疑。我前幾天在聽到一個朋友跟我講,他也是學佛人。他說我們台灣,不是海外。因為我們台灣現在,就現在變成因為政治的問題,擾亂了很多的民眾的生活環境,變成一種很多的這種所謂的轉型正義啦,或者是什麼建立公平正義,等等這些,很多都是假轉型正義,行鬥爭之實,造成很多人心惶惶,百業蕭條。

所以那一天那個念佛的同修跟我講,他就跟我講一句話,我也很訝異,他說,我們念佛念得希望這個磁場能夠改變,希望能夠國泰民安,怎麼現在因為政治的關係,人心日益渙散,日漸的消沉。對諸佛菩薩、古聖先賢的教訓懷疑,沒有信心了,不曉得世出世間聖賢他們的智慧是真實的,他們的教誨超越時間跟空間,超越了國家民族,超越了學術宗教,是一切眾生最寶貴的經典跟經驗,最有價值的教誨。你對它起懷疑,那就大錯特錯了。這是煩惱的根源,也就是說你思想染污了,思想錯誤了。這叫「煩惱濁」。

再來「眾生濁」,「眾生濁」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生活跟我們的生活環境的污染。你看現在霧霾啦,嚴重的霧霾,在台灣也是一樣,現在是嚴重的霧霾,空污,空氣污染,叫空污。大陸也是有霧霾,台灣現在也是變空污,空氣污染。不敢用核電,那只好燒煤啦,那燒煤還是造成空氣污染啦,變成惡性循環。大家要求生活享受,不斷的開冷氣,不斷的開汽車,二氧化碳不斷的排出去,整個變成一個惡性循環。這就是生活跟我們生活環境的污染。這一點我們現在社會大眾都已經意識到、注意到。還有其他的農藥污染、病毒的污染、工業的污染,我們現在講的飲苦食毒,沒有一樣不是污染的,這個叫做「眾生濁」。我們的空氣污染,水資源的污染,甚至連氣候都產生異常的變化,這是經上講的「眾生濁」。你看佛陀多有智慧,把現在的現象全部在三千年前,佛陀就預言出來。

第五,「命濁」,「命濁」就是壽命減短。實在講我們的身心受自然界的污染,不能享盡他的天年。本來人的壽命應當活到八十歲,現在一般來講,因為「眾生濁」跟「煩惱濁」,還有「見濁」,所以本來應該活到八十歲,現在活到五、六十歲,他就死了,這叫「命濁」。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我們的身心環境嚴重的污染。

這個問題在從前,實在講不嚴重,釋迦牟尼佛已經在大聲疾呼了。我們今天讀到這一段經文,深深感到釋迦牟尼佛真實的智慧。經上所說的幾乎是針對我們現代人所講的,完全是我們今天社會上面臨的問題。老法師說,五濁到底要輕還是重?還是要我們眾生去轉變。眾生怎麼去轉這個五濁惡世呢?老和尚說,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法從心想生。還是必須要從眾生回頭來做。由此可知,斷除濁惡,恢復清淨,必須從心地下功夫。所謂心淨則國土淨,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心清淨了,環境就清淨。因為環境是依報,身心是正報,佛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身心一清淨,外面的環境自然就清淨了。所以修清淨心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怎麼去轉變五濁惡世為極樂家邦?就必須修清淨心做為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大家如果不修清淨心,五濁惡世就只會愈來愈惡化。

所以弘揚倫理道德因果。怎麼修清淨心?當然是念佛。但是現代人他不相信三寶,所以老法師不得不強調,不然用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扎三個根啦,倫理道德因果這個先紮下去,先救再說了。這三個有基礎了,才有機會修清淨心,你沒有倫理道德因果的基礎,沒有紮根,你怎麼修清淨心?他都是自私自利,他都追逐五欲六塵,他都追逐貪瞋痴慢疑,他都是我貪、我愛、我瞋、我痴,那怎麼會修清淨心呢?那所以必須要先扎三個根。所以老法師說,當然我們淨宗行人是從念佛來修清淨心,那對這些世間的眾生,老和尚強調,還是要恢復中華傳統文化,做紮根的教育。

這個是老法師在《阿彌陀經要解講記》裡面開示這個「五濁惡世」的「五濁」,我們提出這樣的報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十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