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一個美國和紐西蘭都不稀罕去的老​和尚


時間:2019/2/10 作者:定英~蔣德英

以下為《佛說阿彌陀經》講記正文部分:

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們上邊一段文,是釋迦牟尼佛稱讚了六方許多佛的功德,彼諸佛等也稱讚釋迦牟尼佛,這是叫互贊。釋迦牟尼佛稱讚十方諸佛,十方諸佛稱讚釋迦牟尼佛,互相讚嘆。這個道理是我們做人也要互相讚嘆,我也不要講你不好,你也不要講我不好,大家在大眾地方互相警策最好。

所以一個人念佛力量小,一定要大眾念佛力量就大了。你一個人念佛打瞌睡了,沒有人推你,糊裡糊塗就打過去了;大眾念佛,用一支幡往你頭頂一碰,就醒轉來了,不會一天到晚睡覺了。你要知道,睡覺是無明,你不要以為睡覺沒有罪,睡覺罪過非常大。

你們裡面不知睡覺的人有沒有?你不要以為睡覺沒有關係,睡覺是生死的根本。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貪財,是地獄道眾生;貪色,男女欲色,也是到地獄道裡面去的;你要名利,也是地獄道眾生。所以我不是說,我寧願自己倒霉,王根強居士請我到紐西蘭去,我一問時間,要十多個鐘頭才能到紐西蘭,萬一我說身體吃不消,那糟糕不糟糕?我說不去了,他說法師能打妄語啊?我說寧願打妄語,阿彌陀佛多念兩句。什麼道理呢?我這人啊,怎麼樣子一個性格呢,不太歡喜到外面去。

美國明智老法師的教授,從普陀山一直到現在總有六次請我到美國去,寧願一回一回沒成功,什麼道理呢?樣樣弄好了,那邊聘請書也來了,我們此地也在打算走出去了,天台山高明寺放戒,請我做開堂大師父去,那麼我想想去美國還是做開堂大師父要緊。(當然還是去高明寺要緊)

所以我們年紀大了不要逞勇,這有什麼意思呢?走來走去都是娑婆世界。他們不過稍微先進一點,房子比我們漂亮一點,也是水泥鋼板這一套東西,是不是啊,究竟不是極樂世界,這個道理我們要知道。這個五濁惡世啊,我們要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