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如何修十善


時間:2019/2/10 作者:理寧

《地藏經》里,佛跟地藏菩薩互相酬唱的目的,主要是破我們的“十惡”。《占察善惡業報經》的《占察輪》上,也是注重這“十惡”。《地藏經》所講的,你之所以要下地獄,也是這“十惡”。

甚么是“十惡”呢?就是在我們“身”上所發生的“殺、盜、淫”,“口”里所說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心”里所想的“貪、瞋、痴”這十個業。身上所作的業,口裡所發出的業,心裡所起的業,就是十業,這十惡業不做,盡做好事,那就是十善。說好話,不惡口,儘量促使人和好,不破壞別人,就不犯兩舌。口裡說話從來不帶污穢的語言,這叫“不惡口”。總是讚嘆,除了讚嘆別人的功德之外,儘量說些好聽的,說些使人歡喜的語言,這就是對治“惡口”了。沒有道理的話不說,不要一天到晚都說一些打發時間的“閒談”,再不就是“人我是非”,這類的話不說,就是“不綺語”。那些沒有意義的話不說,騙人、欺詐、妄語就更不說了,這樣口業就清淨了。加個“不”字就是善業,沒有“不”字就是惡業,也叫“惡輪”。心裡起貪念,起瞋念,起了邪見,愚痴就是邪見,邪見就是不明白,胡塗,無明業因,就是“貪、瞋、痴”所引起。如果我們心裡“不貪、不瞋、不痴”,就是善業。身上“不殺、不盜、不淫”,就是善業。“不淫”是指除了夫婦關係之外,但從究竟來說,是一切不淫,這就是善業。

形容這十善業,就是“善輪”。若是造罪了,就成為“惡輪”。“輪”有什麼作用呢?大家都知道,輪是不停的發動運轉。輪是轉變的意思,輪轉不停的。為什麼我們在六道輪迴,會永遠不停息?永遠流轉?就是因為“業”,“業”使你不能停止;若你做“善業”,善也使你不能停止。但是“十輪”有究竟,也有初步。將善業達到佛的“十輪”,就是“十智”。將眾生的惡,轉到“五逆十惡”,就是最惡的“十惡輪”,“無依行品”、“有依行品”,講的也是這個“十惡輪”。

先講以佛的“十輪”來對治眾生的“十惡輪”。因為這部經的名字叫做“十輪”,為什麼要加一個“地藏十輪”呢?這部經最後被囑記來流轉、護持這部經的菩薩是虛空藏菩藏。《地藏經》的《囑累人天品》,也是虛空藏菩薩。大家知道“虛空藏菩薩”是什麼涵義?“虛空藏菩薩”在《華嚴經》上,是指容納一切、含攝一切;虛空藏的“藏”是寶藏的意思。“虛空”不是這個虛空,而是形容他證得了“性空”,證得了“真心”,證得了《占察經》的十相。“空”,不空,“虛空”含藏一切法而不空。這部經囑記他去宣傳,囑記他去弘揚。

這十輪沒有停止的時候,不論是善輪或者是惡輪,甚么時候才會停息呢?等自己的心都靜下來了,佛佛都證到十輪停息的境界,證得這個“性體”了,是要讓我們達到這個目的,因此稱為“大乘”。

“調伏”的涵義很多,調伏你剛強的性格,要柔和圓融。不是講調伏,要調伏到相應。你要坐禪,調身調心調息,調到相應處了,就叫“瑜伽”,要相應,必須經過調伏。包括你拜懺、禮佛、誦經,都必須經過調伏的階段。

例如,你念經的時候盡打妄想,不念經沒有事,一打開經本,一坐在那裡頭,有兩種情形,一個是點頭打瞌睡,一個就是不曉得念那兒去了。面對這種情形,你自己要罰你自己,怎么罰啊?從頭念起!看你第二遍還注意不注意,不注意,你再從頭念起,這樣就注意了。一個字一個字的念,不是那么容易的。說我一個字一個字就念,你念吧!讀誦大乘經典,就是修行的法門。你念念能開智慧,念念能入定。我們念的經,一般說來能入定嗎?能入定!念得你自己就變成像鏡子似的,照著這個經文,一照過去,相當快,時間非常短暫。但是這個情形不多,怎么不多呢?很少人誦經可以誦到定中誦的境界。

大家知道《華嚴經》好讀嗎?有的修行人他不到一個鐘頭就誦完一部《華嚴經》,這叫入定。這種功夫層次很多,有很多不同。一樣的誦經,你也是拿那本誦,我也是拿那本誦,有的出聲,有的不出聲,有的金剛誦。所謂金剛誦是自己聽到,外人聽不到,綿密不斷。同樣拿著本子誦,同樣也在修行,人家修觀的觀得相應了,你就觀不到,你一觀就睡著了。他隨著文字觀的時候,眼觀鼻,鼻觀心,還要不失掉那個字,你能做得到嗎?

所以要調伏,調伏就是功夫,不斷禮佛、拜懺、誦經,都含著調伏的意思。說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很不容易,大家試一試,讓你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你就達到一心不亂了。你能不能每一念都從心起?能不能念念都歸心?你說念佛容易?要達到這種境界,不容易!這就要功夫,就要修行。要是真正的修行,哪一個法門都好,在修行的過程,一種是你自己在修行過程當中,你自己去體會,自己在那兒調。就像彈琴似的,音調不好,你自己得調,把弦調得不緊也不松,才能彈出美妙的音聲來;你如果緊了,繃!一彈斷了;鬆了,什麼聲音也發不出來。

別人念也是念,你那樣念也是念,但是這裡頭的情況完全不同。跟大眾念,敲著木魚念,那就不同了,你只要隨喜,你只能說種善根,要想修行,不是大家這么一塊兒和著修行的。喲!末法了,大家念一念,種種善根而已;要修行,那樣念是不行的,絕對不行。還有些人,跟著大眾念的時候,他不曉得念到哪裡去了,他聽著人家念,他也跟不上,因為他平常沒有隨誦。所以說調伏很不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