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解脫道難入,資糧難積


時間:2019/2/10 作者:妙音

曾經在十多年前,一些上師開示解脫道難入,菩提心難以升起,我並不是太相信這句話。因為菩提心對我自己而言,升起並堅固並不是特別困難的事情。

隨後在變遷的歲月中修行,看透人世修行,才懂得真正修行是多麼困難。曾經多昂活佛開示說學佛幾千萬的人中,信因果的人可能幾十萬人,信因果又認真修行的人可能幾萬人,信因果認真修行能夠踏入解脫道的那就更少了。

當時對這樣的開示,並不是那麼深切感受。總覺的處處是聖者,處處是精進修行者,無數人都在為解脫而努力前行。

後來走遍藏地無數寺院,從嚮往和激情的思緒中退卻,恢復對修行的思考,恢復對解脫的深切思索。

後來也對自己的修行開示真正的反思。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自己幾乎停下全部修持,每日都在反思,何為修行?何為菩提心?何為利生?何為佛?等這類問題。

曾經幾年的時間裡,嘴裡處處說為了眾生修行,處處說為了度化眾生而祈禱和回向,處處為了眾生我要行持事業。然後當真正冷靜下來反思的時候才發現,所以的行為都經不起時間的驗證和反省!!!

比如說我在念經的時候,我真的沒有考慮過念經功德是否對自己有益嗎?真的是因為經文對眾生幫助大而發願念誦嗎?真的是為了自我趨於解脫而修持嗎?沒有貪戀和思維過經文對自己世間福報的增益和改變嗎?

以至於後來,我看到網路上關於隨喜供養等信息的時候,文章上面總會提到很多對世間福報的功德利益,此時我一定不會去作。因為我知道心念緣起是因為自己看到關於世俗功德利益而起的貪心或者虛偽信心才發心去隨喜供養,並非是真正為了佛法興盛,為了三寶莊嚴,為了眾生安樂而發心,我始終謹慎辨別自己當下的發心。

發心的當下非常難以辨別,反覆觀察甄別當下發心,才真正有助益自己心續改變和確立發心,也才能改變和糾正不正當發心,也會使真正的發心安住在解脫道上。

解脫道是需要真正的菩提心,而菩提心從來不是依靠語言表述,而是依靠身口意集合的自然體現。

前段時間,我和某上師談論此話,上師說,我不太相信現在很多人發心求解脫,也不太相信很多人修行是為了解脫。

很多人到上師面前求法,都是說求解脫,結果行為上全部都是為了自己的各種願望。其實這是一種欺騙,也是為了騙取聖法。現在很多人為了積累資糧,用盡辦法,結果資糧沒有積累,業力積累了無量無數。

當時聽到上師如此言語,其實自己也挺傷感,末法時期的修行何其艱難,真正踏入這條路的有幾人。

2005年我和佛學院如意寶上師的弟子聊天談論修行,我說,菩提心易發,天天發菩提心卻很難。行菩提心更難。

前幾天陳師兄談論了文武百尊經旗一事,師兄說,文武百尊經旗對超度冤親,超度眾生,超度各種死亡的眾生,消除世間婚姻,家庭,事業,財運的障礙特別殊勝,消除別人惱害的障礙也很厲害。

自己希望送很多文武百尊經旗給師兄們,希望別人掛在各個地方,然後很多人不願意發心掛。連一面都不願意,因為覺得掛這樣的經旗對自己沒有什麼利益。一些師兄聽說掛這種經旗,馬上發心沒有了。一個活佛從陳師兄處拿走了1000多面文武百尊經旗掛在整個寺院的後山,來利益眾生。

我對此安慰。修行從來不是一生的事情,不要把你的期望交給別人,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在修行的路上。真正能夠修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往昔積累無數的福報資糧善根,並且真正修行的人再來。

修行要着眼於長遠,修行要有恆久的心。

解脫難但也易,改變我們當下的發心並去付出,就非常容易。資糧難積卻也易,安住在清淨正見和利生的相續中去行持,卻也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