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是一種智慧


時間:2019/2/10 作者:妙音

小時候,總常聽長輩們提及做人要孝順父母長輩,卻沒有人說應該如何孝順。稍微懂事一點,父母及其他長者也總是告知要孝順。

對此,我心中總是有疑惑,應該怎麼才叫孝順?舅舅說,人要孝才順。但是如何孝?怎麼孝?

儒家思想對孝順的思想演繹到極致,對社會教化起到極重要作用,對穩定家庭也有極大的貢獻。

然而,究竟有多少人做到孝?曾經書中記載,對父母依從不違背,這是最大的孝。然而,父母真的就是賢明?明理知是非嗎?假如父母教育我們行持占便宜,不尊重他人,對他人顛倒,我們也必須跟隨聽從嗎?

我曾經記得有記載說孝有三種,第一種,百分百孝順恭敬父母,沒有絲毫違逆。第二種,改變父母,變的賢善,並讓父母皈依三寶。第三種,能令父母此生解脫。

對於我們凡夫而言,百分百孝順父母者,很難有做到。父母的知識,文化,生活環境差異等造成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父母是父親和母親而成,而父母彼此都有不同的觀念。我們究竟應該如何依從才算是孝順沒有違逆。

過去有記載二十四孝,是以個例故事編輯而成。此書對教化社會有莫大的功德利益。但是我們應該清楚一點,我們與父母是一生的接觸,不是以時,天,月來計算。我們究竟如何才算孝。

我的看法是。盡對父母的責任和義務:對父母問候,關心,體貼必然要具足,父母沒有經濟能力,必須自己給以符合自己經濟能力支撐的財物,衣物。同時自己還需要時間來陪伴與照顧。

孝是一種承載與付出。父母的承載,子女的付出。父母應該容納子女的一切,而子女也需要盡心去孝養父母。

小時候,我經常聽聞很多長輩對子女的埋怨,詛咒,辱罵,對這樣的老人我極其反感厭惡,作為父母連親生子女給以埋怨,詛咒,辱罵,說明父母缺乏德行,也缺乏基本的倫理與愛。

子女的不孝,來自於自身的業,家族的業,還有孩子的業,包括孩子在成長路途中接受到的顛倒錯亂的教育和影響造成。

作為父母不能認知一味責怪子女,也是不明究理,埋怨,詛咒,辱罵的心同樣會給孩子帶來惡緣障礙,但是也為自己增添業力。也加深父母與孩子的惡緣。

作為父母,已經擁有孩子,應反思自己的行為對孩子的影響,所以要對自己的父母長輩如何表達孝的言語行為,如何傳遞給孩子孝的思想。這很重要。

對於父母的過錯,作為子女認為不能違逆,需要孝順而不講述,或者引導父母改正,其實也是一種不孝。

父母錯亂顛倒,作為子女最直系因緣者,若不能引導改變,自己本身也是一種過失,若父母的錯亂顛倒帶來不良後果影響,必然也會傷害整個家庭。所以,面對父母在言語行為過程的時候,也需要引導並改變,從而令父母變的更加賢善。這本身就是孝。

父母賢善,善知善明,則可善巧引導父母皈依三寶,念經修法,若能引導父母此生解脫,從此不入輪迴,這是真正的孝順,也是對父母莫大的功德。

孝從來需要智慧和善巧,民間非常強調對父母一味恭敬聽話不違,付出錢財等多種為孝。卻不知孝有多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