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51)


時間:2019/2/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51)

上師教言集:

因此,必須要虔誠。人真的要虔誠!有的人嘴上說的和心裡想的是不一樣的。這樣的人有沒有希望生起正行殊勝呢?沒有辦法生起的。為什麼呢?因為你嘴上說的和心裡想的、表面上的和實際做的都不一樣,你怎麼去做一個修行人呢?你嘴上一套,心裡一套;表面一套,背後一套——你會活得很累的!為什麼?因為每個人剛開始都對你很好的,你嘴上說得實在是太好聽了,像諸佛菩薩一樣,人見人愛,人人都喜歡你。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每個人都很失望,因為你嘴上說的和心裡想的不一樣。這樣的話,你也會受傷,自己的心裡也不愉快。你會不明白:為什麼人人都對我不好?其實是你自己造成的,問題不在他人身上,毛病在你自己身上,要改變自己才行的。為什麼呢?你嘴上說的和內心想的不一樣;你表面和做的不一樣。所以,讓人失望了,就不願意和你接觸了,不願意和你在一起了。這樣,你今生也沒辦法幸福的。你這麼一個性格,這麼一個人品,到任何一個團隊,做任何一樣事情,是沒辦法和大家融到一起的;今生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你這麼一個心性的話,是沒辦法去的,沒辦法獲得幸福快樂的。所以,心要虔誠,非常重要;做到正行殊勝就是要一心一意,沒有雜念。

作為大乘修行人,正行殊勝是什麼呢?每一個當下,每一天,每一個念頭,都處在一個不傷害眾生、利益眾生的一個狀態上,沒有自私自利,遠離世間八法,心非常清淨、非常恭敬,這樣你永遠都處在一個正行殊勝的狀態。這個很重要!所以,正行殊勝很重要,我們要培養這個正行殊勝,大家都努力。修行不要等!不管你在哪裡,不管你在忙什麼事情,都可以修行的。心善良,很清淨,不管做任何事情,每一個當下,每一個事情,都為了一切眾生今生幸福、來世成就而去做的話,發心殊勝你也就永遠都具足了;然後每一個當下的念頭,都處在不傷害眾生、利益眾生、幫助眾生、認認真真、非常虔誠的一個心態,你也就具足了正行殊勝;然後回向殊勝就是我們後面將要學習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