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念佛時散亂、妄想多,如何對治?


時間:2019/2/11 作者:王習訓

問:念佛時散亂、妄想多,如何對治?

黃老答:現在念佛散亂,這也是必然的。這個不要怕,夏老師有兩句詩:“任他妄想紛飛,聽我念佛分明。”雖然妄想在想這想那,可是我在這妄想之中,我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會兒我又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著重要用耳根要聽,念的時候,聽自己念的這一句,念咒也一樣。你只要你聽見了,佛就聽見了,這就是“如來悉知悉見”。

你現在反過來看,你說我念佛不得清淨,老有妄想,這是從這個方向看。你反過來看,在眾生煩惱纏縛之中,這個煩惱從來不停之中,可是現在在這個煩惱妄想之中,蹦出一句佛號來了,多殊勝啊!這是真實如此,要從這么看。在我不停的妄想之中,我在這裡頭出現了佛號,出現了咒語,這個你應該歡喜啊!所以不是一下子就能夠把這個都去掉的。

還有,就是說你感覺妄想很多,這就正是由於你念佛啊。要不念佛,你就不發現這個問題,哪有這個問題啊?這不天天就是這么過日子的嗎。所以這就像有些人,一線光射進來之後,看見這裡頭有許多小的微塵,空氣中有很多不乾淨啊,那么絕不能埋怨:“這是這一線光明帶來的微塵哪。”是因為你有了光,照見了這些微塵。正是因為你念佛,這個一線光明使你感覺到你這兒有妄想。這也都是進步,所以我們就是要注意啊。

所以我母親最後很得力於我這一句話,因為她說不離開妄想,就不能往生啊。我母親在臨終前不久,就問我這么一句話:“我這個念佛沒有離開妄想,能不能往生?”我說:“可以!”

所以現在從夏老師這,我們這個淨土宗啊,是很殊勝很殊勝,跟外面大家所理解的不一樣。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要善於依止,要依止善知識,依止哪一個?有很多人他所理解的水平有不同,所以有種種的說法,所以我們就要善於抉擇、善於分辨。

我說,我們妄想之中有了一句佛號,所有的這些妄想都成了佛號的眷屬。你心中有一句佛號,又有好些妄想,同時都存在,這妄想是什麼呢?佛號的眷屬嘛!它跟佛在一起嘛。

我說,我們這一群人,就是普通人,不值得禮拜,若在我們這一群人中間坐著一個如來,誰看見我們都要磕頭。為什麼我們要陪著受頂禮啊?因為現在我們成了佛的眷屬了。要不怎么坐在佛的旁邊呢?所以我們也就跟佛也同樣要受人頂禮,成了佛的眷屬。

你這個念佛的時候雖然有妄想,妄想本來不是好事,但這妄想之中出了一句佛號,這妄想也成了佛號的眷屬了。

問:要怎樣去除外來的雜念?

黃老答:“欲除妄想,去一添兩。”這個沒有法子對治,只有就是利用耳朵,自己自念自聽,最好的方法就是這。

就不管它,“任他妄想紛飛,聽我念佛分明。”妄想只管飛,只管雜,一點也不要害怕,我接著念,這個妄想它馬上就沒有了,想過去就沒有了嘛!你不要去理它就沒有了,所以就稱為妄想,根本是個沒有的東西。

妄,虛妄,就是一種亂動,你要壓著它不許動,也可以做到,並不好,所以叫作搬石頭壓草。你不喜歡草長,搬塊石頭壓著這個草,其實那草還是在長,厲害的時候那草能把石頭頂起來。

所以不要用這個搬石頭壓草的辦法去治那些妄想,隨它去,聽其自起自滅,就是自己這一句自聽。這一句自己聽到了,自己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