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寺廟是淨化心靈的地方,不是​助長世間欲望的所在


時間:2019/2/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寺廟是淨化心靈的地方,不是助長世間欲望的所在

法界精進佛子共修道場

摘自《安心就不會痛》

導語:“無事不登三寶殿”。世人只有在面對障礙、痛苦時才會想起佛菩薩能救苦救難,來到寺廟也只是把自己的貪婪在佛菩薩面前和盤托出。如果世間的權力、財富就能讓人永遠快樂,佛陀根本不用出家苦行。學佛就是要修好自己的心,隨著欲望的減少,心靈就會充滿感恩和歡喜。

我的一個台商弟子請我們修法祈福,說:“我的要求一點都不多,我這個人要求非常少,平常也不貪心,只有一點點要求。”我說:“你說吧。”

他說:“我爸最近身體不太好,希望他能夠健康平安。”這能理解,這是孝心。“我的兒子習慣性偷東西,希望我今天做完這個法會後,從此以後他可以不偷東西。兒子不愛讀書,希望兒子愛讀書。希望家人關係越來越好。”我說:“這些你只要努力也能做到。”

他又說:“最近賺錢不像以前那么容易,希望上師修法讓我賺錢更容易一點……”我說:“還有嗎?”他說:“目前能想到的就這些。”我說:“你再講下去,可能佛菩薩都做不到了。你要求的好像不是一點點,這些都能滿願的話,那你就大圓滿了。”

我們不要老是把世間的欲望加在佛菩薩身上。如果你一開始就想用燒一炷高香、點一根蠟燭、供一點水果的方法來賄賂佛菩薩,那你就錯了。佛菩薩在接受你“賄賂”之前,貪婪已經把你的心全部賄賂完了,你身上只留下嫉妒和傲慢,貪婪已經把其他好的部分給遮住了。

現在,很多人到寺廟裡去,拿上一把香和幾根蠟燭,到了廟門口,對所信仰的佛菩薩還沒來得及崇敬的頂禮,就迫不及待地提出要求了。

“我要給你這炷香了,你要讓我發財、家庭美滿。”這就好比我們是好朋友,我拎著一袋水果到你家拜訪,還沒進門,水果還沒有交到你的手上,就開始提要求:“我這袋水果準備交給你,你拿到以後,要讓我有一個很好的工作,要把你的錢都送到我這兒來。你還要讓我的家庭幸福美滿,以後我們所有的一切都要依靠你了,而且你必須收下我帶來的水果。”

如果真的這樣做,是不是有點太霸道了,做人都做成這樣,如何與人交朋友?何況怎么可以和佛陀這樣做交易呢?

有事相求才去找人家,沒事的時候就一點聯繫都沒有,這樣怎可能成為好朋友呢?所以,對於經常見不到人影,有事才出現的弟子,我見面的第一句話經常就是:“你還活著啊?有事就常找我,沒事就看不到人,怎么不見了一段時間,突然就出現了。不過我也很高興你回來了。”

緊接著,他就會說:“我又遇到困難了,你要幫我啊!”我說:“你還活著就好!這不是罵人,因為活著就一定有希望,活著,一切才有可能。起碼你在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還知道敲佛祖的門。”

為什麼很多人說“無事不登三寶殿”?這其實是不了解佛教教義造成的。因為年代的久遠和佛法的深奧,佛經傳到我們手中的時候,能理解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他們理解的程度也越來越膚淺,甚至有些人把它理解成類似速效救心丸的工具了。

很多人平時根本沒想過佛法或佛菩薩,直到遇到無法處理的困難障礙、痛苦煩惱時,才突然想起來,就試著求求無限慈悲、救苦救難的諸佛菩薩。現實的情況就變成——活著的人,為了一切順利圓滿,知道要去求觀音菩薩;家裡或周圍有人往生了,為了避免亡者去三惡道,希望他們能去西方極樂世界,知道要去求阿彌陀佛。所以,有了“家家觀世音,戶戶阿彌陀”的說法……”

一般人對佛教徒的認知,基本停留在“一群到寺廟裡燒高香、點大蜡燭、給佛菩薩磕頭、提出滿足自己各種欲望和要求的信徒”。經常會聽到:“我們這裡有個寺廟香火鼎盛,信徒很多,佛教在這裡非常興旺。”

香火鼎盛和佛教有什麼關係?一進到寺廟,被香熏得眼睛都睜不開了,很多香還是用劣質的香精做的,那種味道對身體是有害的。

一般人在家裡修行時,可能還不會提出太高的願望,即使有願望也比較簡單,最多就是希望事業好一點、掙錢多一點、離家近一點,付出少一點。但是到了寺廟就不一樣了,每個人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欲望,就像海浪一樣全部展現在佛菩薩面前。

原本到了寺廟,看到佛像、佛經、法師是在提醒我們: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貴為一個王子,但權力、娛樂、財富都沒能讓他快樂起來,這就是佛陀為什麼會放棄王位的原因。

很多高僧大德也都是出身皇親貴族,從偉大的釋迦牟尼佛開始就是王子;把戒律傳到西藏的靜命——菩提薩大師是王子;蓮花生大師是王子;阿底峽尊者是王子;大乘佛教的鼻祖龍樹大師和無著大師,兩位都是婆羅門,這是當時被認為比皇族更高貴的種姓。但他們也都體悟到世間的財富名利無法帶來真正的快樂,唯有佛法才是治心靈之苦的妙藥。

可是,現在完全顛倒了,我們來到寺院,反而好像更助長了世間的欲望,已經完全失去到寺廟的本意了。

寺院應該是淨化心靈的地方,每個人來到這裡,都希望讓雜亂、起伏不斷的心浪,稍微沉澱平靜一下,可以有一個用心觀察自己內在世界的機會,看看我們真正的潛意識裡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如果能好好看清楚,就能更了解自己,也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心。

同時也要靜心想想佛法究竟是在說什麼?如果我們明白了,就會知道佛陀是想告訴我們:“還是回去好好修修你的心吧!等你的心平靜下來,欲望慢慢減少,內心充滿著感恩和歡喜的時候,你想擁有的一切,自然而然就會出現了。”

現在,真正懂得佛教教義的人是非常少的。正因為一般人對佛法的了解不夠全面和深入,便認為佛就是寺廟裡用泥、木、金屬塑造的佛像而已。

所以,當想起一尊尊的佛像曾經被打破砸爛,佛經被燒毀,看到“佛”連自己的“像”都無法保護的時候,就好像突然明白了所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的道理,隨後,心中的“信仰”也被徹底粉碎了。

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自然就會誤認為信佛是迷信;誤認為佛教教義就是信徒祈求和佛菩薩施捨的關係;誤認為佛法不需要自己去學修,是佛菩薩代辦一切。這時候,寺廟就會變成避難所,變得越來越商業化……

實際上,佛像、佛經等等只是佛法在我們面前象徵性地顯現。佛陀真正的內在思想,並不只是各種材質的佛像那么簡單,而是歷經了兩千多年,一直都有無數人心甘情願的追隨,它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限制或人為的惡意破壞,而有所改變或被摧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