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三)


時間:2019/2/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三)

三、白道有二意:根本與清淨

「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這段文在說明中間的白道。水火中間,就是在貪瞋煩惱之間,「有一白道」。「白道」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意義是根本,第二個意義是清淨。

根本,白是一切顏色的根本,如果以佛願而言,就是譬喻名號是萬行的根本;如果以信心而言,就譬喻信心是萬行的根本。你我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安心念佛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擔心念佛也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安心念佛還是擔心念佛?當然安心念佛。安心念佛的人就是有信心,擔心念佛的人就是有疑心。安心、信心名相不同,意義一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對於阿彌陀佛的救度,內心放不放心?如果你放心,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信心。所以信心、安心、放心,指的就是你在這條白道上,永遠不會受任何人的干擾考驗,退失不走,絕對不會。

清淨,以佛願來講,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造作本願清淨之業;如果以信心來講,就是譬喻清淨願往生心。清淨不是說內心念佛念到沒有妄念,清淨指的是你對於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絕對的救度,內心有真實,因為阿彌陀佛救度你我是真實的、是不虛的、是主動的、是沒有條件的,所以白道就是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的願力;對我們眾生而言,清淨就是我們念佛的菩提大道,所以念佛人就是白道的行者。

諸位菩薩!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請問你是白道還是黑道?白道!念佛人是白道。不念佛的人就是黑道,因為不念佛的人不能解脫生死往生淨土,一定繼續在六道輪迴受苦受難。六道的冥路是光明的還是黑暗的?黑暗,六道怎麼會是光明呢?黑暗的當然就是黑道。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內心有妄想、有貪瞋,但是我們走在阿彌陀佛本願真實大道,能不能走得到?能!因為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十方眾生,是以凡夫為本。

國無惡趣願悲救無條件

四十八願的第一願,就是法藏菩薩誓言要救度凡夫的證明。第一願國無惡趣願,法藏菩薩誓言,他成就的極樂世界,沒有三途:沒有地獄、沒有餓鬼、沒有畜生。「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什麼樣的人會墮入三途?貪、瞋、痴的凡夫眾生,會造作殺、盜、淫、妄,墮入三途受苦受難。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會不會造作殺盜淫妄,墮入三途受苦受難?不會!所以從第一願我們就可以知道,法藏菩薩四十八願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因為只有凡夫才會擔心墮入三途。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就是法藏菩薩向十方眾生宣誓:「我要救度你們凡夫,你不要擔心有三毒煩惱,因為你念佛到了我的淨土世界,沒有三途,不會讓你墮入三途受苦受難。」如果法藏菩薩要用名號救度的對象,不是六凡眾生,是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他需不需要發第一願?不需要。

法藏菩薩發願是以古佛的智慧,稱性發願,會不會發虛願?不會!會不會發贅願?不會!佛的智慧究竟圓滿,所以我們相信法藏古佛的智慧。既然六凡的眾生是法藏菩薩主要救度的對象,請問大家:阿彌陀佛的大智慧、大神通、大道力,對十方眾生的根器瞭如指掌,會不會以果地名號,要求六凡眾生念佛念到沒有妄念、沒有雜想,才加以救度?不會!絕對不會。

所以很多念佛人,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非常擔心。我曾經參訪台灣中部某一寺院道場,這寺院道場非常發心冬令救濟,救濟當地的窮困人家,花了八十多萬的台幣。我知道了之後非常感動,因為我們本願山,在每年的歲末年終,也舉辦一年一度的冬令救濟,幫助貧窮困苦的人讓他們能夠過一個溫暖的冬天,內心受到佛法的滋潤,學佛修行,能夠去除災難困苦。我去參訪這個道場的時候,有一位念佛十七年的在家男眾菩薩,問我這樣一個問題,我感觸良多。因為十幾年來,問我這樣問題的人太多太多了。

這個在家菩薩問我:「請問信願師父!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這樣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我現在要反問你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能的請舉手?請放下。不能的請舉手?請放下。不管能不能,再繼續反問大家:十法界——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的眾生,只有一個人不會打妄想,誰?佛。十方諸佛如來都不會打妄想,任何一位諸佛如來都不會打妄想。等覺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這些了不起的大菩薩,有沒有妄想?有!還有一品生相無明,不是妄想嗎?十法界只有如來一人沒有妄想、沒有煩惱。九界眾生都叫因人,只有如來一人叫做果人。你我現在還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誰沒有妄想?

如果念佛一定要念到不打妄想,才能具足往生要件,這非常的重要,法藏菩薩一定會在因願文講清楚說明白。你把四十八願每一願讀一百遍,有沒有任何一願,法藏菩薩這樣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念我名號,念到不打妄想,念到不起妄念,念到證三昧,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有沒有這樣發願?沒有啊!如果法藏菩薩沒有設這麼高的救度標準,請問你要不要自己障礙自己?當然不要啊!

把彭希涑居士所編輯的《淨土聖賢錄》一千二百多個公案,每個公案讀幾遍,你會發覺,有太多凡夫念佛往生,有太多三途眾生念佛往生。《觀經》下品輩的眾生,不論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都是平生造作罪業的凡夫,臨終得遇善知識,念佛往生。請問大家:這些平生造作罪業,臨終念佛不到幾聲,往生到極樂世界,他是念佛非常有功夫、非常有本事往生的嗎?當然不是!念佛幾聲而已,哪有什麼功夫可言,哪有什麼本事可言!這些人是修了六度萬行功德圓滿才往生的嗎?不是!他平生造作罪業。

把《觀經》下品輩的經文仔細讀個幾十遍,你就會發覺,淨土教法,確實是萬修萬去的法門;確實是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確實是凡夫當生成就的法門。

韋提希夫人是凡夫還是聖人?凡夫。《觀經》世尊講的很清楚:「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觀經》世尊講的很清楚,韋提希夫人是凡夫。韋提希夫人有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當然有,在《觀經》的流通分,世尊還為韋提希夫人及五百侍女授記,當來往生淨土;《淨土聖賢錄》開始也說出韋提希夫人往生的事實。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她把煩惱、妄想、執著都降伏了才往生嗎?不是!韋提希夫人往生決定,是在平生還是臨終還是死後?平生。仔細把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疏文,讀熟了、明白了、清楚了,你就知道韋提希夫人,在世尊為他講《觀經》的教法,講到第七觀華座觀,世尊要為韋提希夫人說除苦惱法,就是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消除痛苦煩惱之法。世尊還沒有講出華座觀的觀想妙法,這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了。韋提希夫人見了西方三聖之後,心情非常法喜,「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這是《觀經》經文世尊所開示的。這時候韋提希人證了無生法忍,也就是往生決定。韋提希夫人這時候還沒死,也不是臨終。所以,淨土教法確實是凡夫可以當生成就的法門。

韋提希夫人這時候把她的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都斷除了嗎?沒有!她是給逆子阿闍世太子苦惱的要死,所以非常憂愁,遙向靈山頂禮世尊。世尊這時正在靈山宣講《法華經》,講到〈藥王菩薩本事品〉,世尊知道摩竭陀國皇宮之內發生人倫悲劇,所以離開靈山,出現在皇宮,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觀經》。《觀經》是韋提希夫人因為受了逆子苦惱這樣的法緣,世尊宣說的。世尊宣講《觀經》,不只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而已,還為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宣講。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是誰?就是我們!

所以《觀經》是凡夫可以依教奉行、得度往生的寶典,《觀經》是凡夫修學的教法。凡夫就是會打妄想。佛是大慈大悲的聖者,怎麼可能把救度眾生的條件訂的很高,千萬人當中一二個做得到而已?不可能!因為佛的心大慈大悲。《觀經》第九觀真身觀,世尊講阿彌陀佛的佛心。這段經文非常值得你我好好體會,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佛的心大慈大悲,沒有任何條件要救度一切眾生。佛的心既然大慈大悲,你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阿彌陀佛就不救度你?阿彌陀佛的心是慈悲到了究竟無極,不會設很高的條件救度眾生,如果會,沒有什麼大慈大悲可言。

上個月,在印度尼西亞爪哇發生大地震,當時師父人在馬來西亞弘法。你們有沒有透過電視媒體看到災難的報導?瞬間一二十秒鐘,死了四五千人,後來死亡人數統計更多。

請問你們:大地震——天然災害發生了,你是救難人員,帶著精良的救難設備到災區救災,你會不會要求受苦受難的災民,念你的名字念到不打妄想,你才救他?當然不會。你會不會預設立場:「某某人!你因為地震房子倒下來,壓在裡面了,我現在要救你,你從現在開始念我的名字,念一個小時,念到不起妄想,我才開始救你。」會不會?不會啊!

人救人沒有條件,佛救人怎麼會有條件!佛會比人更沒有慈悲心嗎?人救人沒有條件,大家願意相信,佛救人沒有條件,大家不願意相信,不是矛盾嗎?阿彌陀佛因地、釋迦牟尼佛因地的菩薩修行,捨身捨命,割肉餵鷹,捨身餵虎,舍了頭目髓腦,要救度眾生,是如此的慈悲;已經成就佛道的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以六字名號要救度我們眾生,要求我們凡夫要念到沒有妄想才救度,你信嗎?把佛陀因地捨身捨命的公案,讀一百個故事,你就會非常安心念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