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德號的含義


時間:2019/2/11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德號的含義

地藏菩薩是一位出世的聖人,菩薩是通名,地藏是別名。菩薩,梵文叫做菩提薩埵。菩提是覺悟的意思,薩埵是眾生的意思,合起來就是覺悟的眾生,或者也可以稱作幫助眾生覺悟的人。

菩薩的別名是隨菩薩的德行而立名的,這位菩薩叫做地藏,他的德行有合乎地藏二字的含義。地就是大地,萬物都依住在大地的上面,而且大地能令一切草木莊稼,這些種子根芽生長、成熟。這位菩薩已於過去無量劫中、於無量佛世尊前發大精進堅固誓願,救護一切眾生,就像大地一樣能讓眾生依靠。這位菩薩已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無數劫來,分身無數,為眾生宣說妙法,令眾生善根生長,就像大地能讓萬物生長一樣。所以這個地比喻住持一切眾生,長養一切眾生慧命之義。藏就是寶藏,收集的珍寶可以救濟貧苦的人、圓滿人的事業。這位菩薩成就不可思議諸功德法,有無量的法財,可以利益安樂一切有情,讓他們所願滿足永離諸苦,都能夠成就菩提。這是從比喻菩薩之德上來解釋地藏一詞。

從法上解釋地藏,地就是心地,就是菩薩的心地,也是我們一切眾生的心地;藏就是如來藏,如來藏是含藏在一切眾生本具的佛性。諸佛悟之而證得,眾生迷之而流轉,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並不是因為我們今天煩惱多業障重,它有絲毫的改變,沒有絲毫的改變。這位菩薩看到地獄眾生所受的苦,發心學佛,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已經徹底證得本身所具有的如來藏性,所以叫做地藏。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