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轉業報的實證


時間:2019/2/11 作者:虛勉居士

我二十六歲接觸佛法,也許是過去生中有善根,一接觸就生歡喜心,對於善知識的開導、讀誦經典,大致都能解其義,體會到這是好東西。可惜知道的人太少,沒有人來介紹,於是我就發了大心,選擇這個行業,儘自己一生的生命,為廣大民眾介紹佛法。我對這個意念、工作非常堅定,從未懷疑,至今已經做了四十年,雖很想休息,可是環境不許可,還要繼續努力下去。從小我的生活就非常艱苦,自己雖有一點小智慧,但是沒有福報。這些年來,我得到受用,生活狀況逐漸好轉,這個好轉就是果報。

早年,看相算命都說我活不過四十五歲,我相信。我出家那年,有明演、法融兩位同參道友,我們三人同年,命運大致也相同。我四十五歲那年的春天,法融法師走了,又過了兩個月,明演法師也走了,我就知道我也差不多了。七月間,我得了嚴重的感冒,我心裡有數,這一年我們三人都逃不過。所以,我不看醫生,也不吃藥,醫生是醫病不能醫命,我一心念佛求往生。過了一個月,病慢慢好轉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再生過重病,這就是果報。

這些年來,講經得受用最大的是自己。有一年,我遇到甘珠活佛,他是我的老朋友,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他告訴我:「以往我們都說你沒有福報,而且短命。可是你這些年來講經說法,弘法利生,命運轉了,不但有福報,而且壽命會很長。」所以,我這一點福報,這個壽命不是為自己,是眾生需要;如果是我自己的生命,早年就結束了。聞法明理之後,我們將身心奉獻給佛法,奉獻給一切眾生,從不為自己想。

早年章嘉大師教導我:「果然一生奉獻給佛教,為佛法、為眾生,你的一生都是佛菩薩安排的,自己不用操一點心。」我聽了這話非常受用。無論是順境、逆境都是佛菩薩安排的,佛菩薩給我們做最妥善的安排。我一生沒有建道場,也從不向人化緣,道場都是佛菩薩建立的。我遇到韓館長,得她三十年的護持。她走了之後,「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李木源居士承擔了她的使命,而且做得更圓滿,盡心盡力,令人佩服!這也是佛菩薩安排的。

何以會有這些奇蹟?「一切法從心想生」,過去起心動念想自己、想名聞利養、想貪瞋痴慢,想這些會得病。學佛後覺悟了,起心動念想佛法,想一切眾生的利益,關於自己的都徹底放下,再也不想了。念頭一轉,整個人容貌、體質轉了,福報、壽命也轉了,無一不轉,這是個人轉業報的實證。

這些都是「信解行證」證分中最淺的證果。因此,只要真做真行持,人人都能得到最淺分的證果。相信佛的教導,信而能解,解而照做,行佛之行,才能證佛之證。

災難是如何來的?是罪業累積而成的果報。社會上如果多數人都能轉業,世間的災難就能化解。所以,東西方古老的預言家,有智慧、有學問、有愛心,都勸大家轉業來消除災難。罪業可以消除,災難可以化解,問題就是自己認不認識、相不相信這個道理?真正能明了,真正能轉過來,這是大福報!這個福報不是只有這一生,而是生生世世,前途無限的光明,這是佛法教學的真實功德與利益。我們在這一生中有幸遇到了,一定要把握住,一定要證果,修學功德才不會白費。希望我們共同勉勵,只要依教奉行,轉自己的業報,轉世間的災難,一定可以達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