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財物從財布施來的,聰明智慧從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從無畏布施來


時間:2019/2/11 作者:虛勉居士

布施供養是因,現在人很多人不知道,有財富不曉得布施。福報從哪裡來的?財物從財布施來的,聰明智慧從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從無畏布施來的。我初學佛,那時候還在軍中服務,每個星期天到章嘉大師那裡去,他老人家教我修三種布施。為什麼?命裡頭沒有財富,幹什麼事情都賺不到錢,別人做生意賺錢,你做生意蝕本,你命里沒有財。所以教我修財布施。那個時候軍隊待遇很微薄,我們地位很低,哪裡有錢布施?老師說,一毛有沒有?我說一毛可以;一塊有沒有?一塊也行。大師告訴我,永遠要有布施的心,緣遇到了,隨分隨力都是圓滿。你只有兩塊錢,兩塊錢統統布施了,是圓滿功德,只要有誠意、有愛心、有恭敬心,修福報。我們很聽話,就真乾,確實,你看這麼多年愈施愈多,自己不敢想像,愈多愈施。所以財物叫通貨,通是像水流通,有進有出,有進沒出會犯水災,會泛濫,一定要有出有進。出得多進得就多,出得少進得就少,一定的道理。

法布施,像現在的這些典籍、書籍,不能有著作權,有著作權是生意買賣,你有價錢的,沒有著作權是無價之寶。為什麼?利益眾生,能叫眾生得利益的,希望知道的人愈多愈好,翻印的愈多愈好,愈多你功德愈大,果報是智慧。所以我是,應該是還沒有學佛之前,我看書就習慣,第一翻開什麼?著作權頁,上面寫了「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這書我就不要了。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心量太小,他能寫出什麼好東西?我不看。有德行、有智慧、有文化的人,他的法布施是救世,愈多愈好。

我就在台灣受兩個老師的恩德,我們一生不會忘記,頭一個是方東美先生,第二個是章嘉大師。教我,學生就一個,不是很多,就是一個,一個也教,不是說一個不教,你真想學他就真想教。勸我出家,章嘉大師,後頭還有一句話,學釋迦牟尼佛,要我出家,要我學釋迦牟尼佛,叫我去讀《釋迦方誌》、《釋迦譜》。這兩本書當時台灣市面上沒得賣,《大藏經》裡頭有,到善導寺去借經,那個不能拿出來,《大藏經》不可以出門的,在裡面抄,好在這兩樣東西分量不多。讀完之後才曉得釋迦牟尼佛是個老師,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他本人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義務工作者,我給他是這樣說法的。為什麼?他教學不收學費,不要錢,也是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一個也教,人多也教,少也教,一個也教。這是什麼?慈悲、愛心,沒有條件,不分國家、不分族群、不分宗教信仰,你信什麼宗教,你跟他學,他都教你,你想學什麼,他就教你什麼。

所以這三種布施,這三種增長,財用增長、聰明智慧增長、健康長壽增長。無畏布施我們是從素食開始,我學佛六個月就吃素食,知道這個好處。我沒有求長壽,壽延長了。年輕的時候,看相算命的給我算的壽命都超不過四十五歲,現在差不多是延長一倍了,延長了四十五年。所以這樁事情交給了阿彌陀佛,自己不再去想這個問題,阿彌陀佛做主,需要我在世間表法,行,我能夠忍耐,我能夠受得了,給修行同學做個好榜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