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任何時候都要穩重


時間:2019/2/11 作者:學佛娃娃

在做人的原則中,第一重要的是智慧和穩重,穩重即不退失自道。

在世間,我們應該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否則餓了吃,困了睡,這樣活著跟氂牛有什麼區別?

你天天上班,氂牛也一樣天天要到有草有水的地方去尋找食物。如果山下沒有草,它還得爬上山;在山上吃到草了,但山上又沒有水,它還得下來喝水……它也是這樣上去又下來,很累也很難,跟你上下班是一個道理。如果自己沒有人生目標,每天只是為了生存而奔忙,就跟氂牛沒什麼區別。

你自己要有做人的原則,這就是人生目標。首先,要通過智慧去觀察,然後以智慧進行抉擇:我應該這樣去做人,我的人生目標應該是這個。有些目標對你來說也許太高,有些目標又太低,這都不行。因此你要用智慧去觀察,然後再確定,明確自己怎樣去做人,然後按這個原則去做。

從佛法的角度來講,對於自己所依止的上師善知識、所學的法門,也要通過智慧去選擇。首先要觀察這位善知識是不是一位具德的上師,是否有慈悲和智慧,是否有攝受弟子的善巧方便。如果這些條件和能力都具備,還要看你和他是否有緣分。如果既有緣分,又具有能力,這樣才可以依止。依止之後,上師會根據你的根基和意樂對症下藥,給你安排法門,給你教授解脫和成就的方法。

在依止的過程中,師徒之間是需要溝通的。現在很多人都說:「這位善知識有神通,他一下子就能知道我。」我們不去揣測他是否有神通,即使真有神通他也不會用。正如偉大的佛陀在度化眾生的時候也沒有用神通。他明明知道有人犯戒,還是會問你是不是犯戒了?以前的印度人思想都很單純,他們若是犯戒了一般都不會隱瞞。佛也會在要麼看見了、要麼聽到了,在有這些根據的情況下才會去制止或者教導,並不是佛在上面用神通往下看,就像監控一樣,看到某個人在做什麼了,然後打電話叫他上來……不是這樣的!現在有手機、有電子監控等設備,如果是現在可能會是這樣,但佛不可能那樣做!

儘管佛有神通,佛的神通更廣大,但是他不可能用神通。同樣,上師善知識也許有神通,但他們也不可能使用神通。他們都是通過溝通,然後根據你的根基意樂去給你安排學修內容,隨時給你指導。

自己有自己的法門、有自己的信念、有自己的見解,從佛法的角度來說這叫「自道」。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這也是要通過智慧去抉擇的,是不能退轉的,這就是穩重。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