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彼此互相殘殺,互相食噉,所以這碗肉羹的冤恨深似海。


時間:2019/2/11 作者:淨心淡淡

試聽一聽半夜屠場裡,豬嚎、羊哭、牛哭,求救命的聲音,你就知道戰爭的劫運是從何處來的。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試聽屠門夜半聲。

從古以來我們人都願意犧牲他人,來利益自己;甘願殺他人的生命,來滋補自己的生命。這樣生生世世彼此互相殘殺,互相食噉,所以這碗肉羹的冤恨深似海。

因為一切眾生都是好生惡死,可是人用強制的手段,殘殺其它弱小的生命,所以牠們死前這個瞋恨心是很重的,在牠心意識里充滿了瞋恨,而想要報復,這種仇恨的思想是沒有法子填平的。

你想知道世界上互相戰爭的劫運?試聽一聽半夜屠場裡,豬嚎、羊哭、牛哭,求救命的聲音,你就知道刀兵劫是從何處來的。

好像以前南北越(越南)互相殘殺,現在阿根廷與英國互相轟擊,這就是因為殺生太重了,所以有這種用飛機、大炮、飛彈互相毀滅的情形。又說:

肉字裡邊兩個人,裡邊罩著外邊人;

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

中國這個「肉」字,是個口字張開,裡邊有一個人,外邊又有一個人等著。外邊的人想進去,但還沒進去;裡邊的人想出來,但出不來,因為與上邊這個人黏住了,所以不能跑出這個死框。這個「肉」字,就是一個被吃的人和一個吃肉的人。

吃肉的人在外邊,還是個人;被吃的人已經變成畜生了,而且又被卡住,不上不下,好像被困住了,雖然口是開著的,但有個人在外邊堵住,所以出不去這個框框。

這個框框或者是個羊圈,或者豬圈,或者牛圈。被吃的人就住在裡頭,外邊有個人管著不準他出來。為什麼不準他出來?就因為要吃他的肉。

所以這吃肉的人與被吃的人就有一種關係,互相罩著,解不開冤結了。我們人是眾生,所吃的肉也是眾生,無論什麼動物,牛、羊、馬、雞、犬、豬等,都是眾生之一。

有人就說:「這些眾生是天生來給人吃的。」那麼如果說,動物是預備給人吃的,那人又是預備給誰吃的呢?所以天生的物質,不一定是給人吃的。只是人弱肉強食,人比其它動物高明,就想吃其它動物的肉。

這種吃肉的關係,你想一想,這是人吃人啊!既然是人吃人,你應該想想這個被吃的人(已經變成牛、羊、馬、豬身)和我有沒有關係?在《楞嚴經》上說:「羊復為人。」

既然羊又可以變還為人,其它的動物也可以復還為人,只是牠們換換衣服,改頭換面,我們人就不認識牠們了。你有沒有想到,這些豬牛羊就是自己的朋友、親戚、六親眷屬,這是往遠的來說。

若再往更近的說,說不定牠們就是自己前生的父母,或者今生的父母,或者是無始劫至今的父母。你能這樣一想,吃自己父母親的肉,這多不孝啊!

所以仔細思量是人吃人,人吃豬,豬變人;由豬變的人,復還吃由人變成的豬。就這樣輾轉互相還報食噉,所以仇恨越來越深;仇恨越深,就越要吃。

好吃好東西,這裡頭都有一股冤業牽著,令你歡喜犧牲其它的生命,來滋補自己的生命。

你若不相信,我現在舉出一個公案:中國在梁武帝時,佛教非常興盛,當時如果誰家有紅白喜事,都請和尚來念吉祥經、吉祥咒。

當時有位志公祖師,有一次,有個富有的人家辦喜事,就請志公祖師來為他們念經祈福。志公祖師是明眼善知識,能知人的前因後果,他去到那裡一看,就說了:

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

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

眾人來賀喜,我看真是苦!

志公祖師說,真是古怪得很啊!什麼事古怪呢?孫子娶祖母。

當這孫子一出生的時候,他的祖母就有病了,一直到臨終時,她還掛念著孫子,恐怕沒有人照顧他,將來誰幫助他成家立業呢?因此當她咽下最後一口氣時,手還拉著孫兒的手,戀戀不捨地死去了。

到了陰間,見到閻羅王,她就痛哭流涕地哀求,說:「閻羅王啊!請你做一點好事啦!我世間的孫兒沒有人照顧他,請你讓我回去照顧他好嗎?」

閻羅王慈悲為懷,答應她的請求,說:「好的!妳可以回去照顧他。妳本來是他的祖母,現在妳就回去做他的太太吧!」

祖母業不由己,就又投胎到陽世做個女孩子,長大後就和她的孫兒結婚。只是改頭換面,穿另一件衣服,大家就都不認識了。但是志公祖師認識,所以說:「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

志公祖師又見到一個小女孩正啃著豬蹄,他就說:「女食母之肉。」這女孩的母親造了很重的罪業,所以托生變成豬了,現在被人屠宰做了美食,所以小女孩吃她母親的肉。

又看見院子裡有個男孩子正高興地拍打驢皮鼓,志公祖師就說了:「子打父皮鼓。」男孩的父親也因為造罪,托生為驢,死後被人剝了皮做鼓。可是這小男孩不知是他父親的皮做成的鼓,只會歡喜地玩耍打鼓。

志公祖師又往炕上一望,全都是往昔被吃的豬牛羊,而今轉變為人,互為親戚。在鍋里所煮的肉類,卻是六親眷屬啊!

所以志公祖師說:「你們大家到這裡都說大喜大喜,恭喜主人娶媳婦,其實我看這真是苦啊!」人人在輪迴里互相還報,互相殘殺,互相食噉,真是苦不可言!

從古以來,你若不吃牠的肉,牠就不會吃你的肉。有人說:「法師你講的話,我怎麼樣也不相信。」你不相信,我也沒有辦法,那你就儘管去試一試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