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詳解天龍八部護法並廣修金光明經


時間:2019/2/11 作者:妙音

天龍八部護法被藏漢乃至一切修持佛法弟子所廣知,並對天龍八部以及眷屬的無盡威神力有著深廣的信心。

尤其當我們在念經,誦咒或者他法修持的時候,對天龍八部護法以及眷屬有非同尋常的敬重,尤其喜歡得到如同護法們一樣的威力來成就自己的一切願望和事業。或者來護持佛法。

在金剛乘密法來說,尤為讚嘆天龍八部護法。在修持任何誅法前,必然會修持天龍八部護法,不然,誅法不為效驗,此說法為密乘各個傳承共許。

密乘的無數護法都是屬於天龍八部範疇。幾乎每個傳承都會讚頌修持天龍八部護法。但是真正全部修持所有天龍八部護法為核心的極其稀少。意思是說修持天龍八部護法中某藥叉為護法,某天王為護法,某吉祥女為護法,或者某神為護法,但是很少有普修天龍八部整個法系。

天龍八部遍及一切處所,無量無數。顯現無盡的力量和威神來實現廣泛的自他二利事業。

在藏地,真正以天龍八部為護法來全然修持的人極其稀少,天龍八部護法以及眷屬無量無邊,因為一般修行人的威德,慈悲心,菩提本願並不一定圓滿。或者說世間顯化事業並非廣大難思,在從事的事業中並不一定能感召天龍八部。

真正能修持天龍八部護法者,多為伏藏師,大瑜伽士或者許多具足非凡功業的聖者上師。藏地真正關於天龍八部護法的法本稀少而難求。

如果說求大圓滿容易,那么求無上瑜伽極密本尊法會更難,如果求此等本尊法容易,那么極密空行法更難,如果空行法容易求,護法的修法更難。如果護法的修法容易,天龍八部護法的修法更難。這是我上師親口對我所說。

從我本人來說,我自小就極其敬重天龍八部鬼神,因為他們對佛法護持的恩德極其廣大難思,也對護利我等教法弟子也是恩德極重。雖然我們知道天龍八部,卻並不知道天龍八部有哪些種類。故而,為了我們對天龍八部稍有了解並起殊勝信心,依伏藏而稍微透露。

天龍八部護法具有外內密的殊勝功德和因緣。天龍八部護法總言歸為傲慢部,總分為父系,母系,龍系三大系。詳細分為,外部,內部,密部,隱蔽部,安寧部,威咒部,立貪部,不貪部。

這其中包含帝釋天在內一切天王以及無量眷屬,梵天以及無量眷屬,龍王,閻王,佛母,伏母,天母,黑母,地神等無量無數的種類。

在如今這個時代,我們想依靠自力隨意獲得成功,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作為世間人也懂得依靠自身福德力,能力,好運外,還需要他人護持幫助,才能成就事業。作為佛法弟子當然也明白,我們除精進自修外,依然需要善緣,人緣,護法因緣等護持而圓滿自己的事業。

若我們具備因緣依於一護法以及眷屬,我們亦能承辦非凡的事業,實現自他二利。在平息自己以及眷屬惡緣障礙具有不可思議的威力,無論世間有多大業緣,護法以及眷屬亦能護持我等安樂。

因為漢地佛子種種因緣故,我們很難得到關於殊勝護法的法本和傳承,以及得到詳細教授和指點。

在殊勝的教法中,有一法可以最為直接利益天龍八部鬼神以及無盡眷屬。則是《金光明最勝王經》。

此經僅僅依靠念誦,就可以直接利益天龍八部鬼神以及眷屬,增益他們的威力,威德,神通,力量,以及一切莊嚴,乃至一切受益。

念誦此經不單單利益娑婆世界天龍八部鬼神及眷屬,還利益遍及十方世界一切天龍八部鬼神及眷屬。

如果我們具備殊勝發心,我們依靠此經就可以最為直接的利益和度化他們。哪怕我們是凡夫低劣心念誦,依靠經本身的威德力量,我們依然可以利益他們。

天龍八部受於佛前誓言,一定會全心如法護持我們。並幫助我們承辦所有事業。在我們念誦金光明經的時候,有令天龍八部憶起在佛前立的誓言並如何利益我等,給與我等何等利益。猶如令天龍八部憶誓之功。

我們如果念誦金光明經回向法界,回向天龍八部鬼神以及眷屬,乃至回向國土,回向人民安寧,命終後,我們很難再入惡道,並非未來一生不入惡道,是未來生生世世都不容易入惡道。生生世世都享人天安樂。或為國王,或為天主,或為聖王,或為無量清淨身修行。往返十方世界,隨緣利生。

修持金光明最勝王經,必得菩提正因,必定成就菩提果位,在未究竟解脫前,不會前往惡道中遭受困苦。

我們利益一眾生,十眾生都將得到無盡福德和吉祥,何況我們念誦此經利益難以衡量計算的天龍八部鬼神及眷屬。日日增益他們的安樂。這樣的福德和功德更是難以計量。

這是最直接的利益眾生,這是最直接的度化眾生。我們直接利益最為殊勝力量的天龍八部鬼神。自然,我們同享無盡世間妙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