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 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二)


時間:2019/2/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二)

「法然上人《諸弟子之問答》云:

安樂問:如我等之輩,難持十重,常起妄念,又不能勇猛精進,唯不顧自身之善惡,仰憑彌陀本願,思決定往生,如何?

上人答:此事當然也。總之,生決定心者,應得往生之人也。煩惱罪惡等之往生障不障者,凡夫之心雖不能覺知,相應本願之念佛者,不能障礙此,無有妨礙往生之罪也。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已許凡夫之往生,豈嫌妄念之有無耶?」

信願一二十年來弘法,幾乎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師父我念佛會打妄想,那這樣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現在這個問題換我來問你們,如果你念佛心中打妄想,這樣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會) 為什麼會?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普攝救度故,對不對?(對)

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第一、無量光明,第二、無邊光明,第三、無礙光明。無礙光明就是對有煩惱妄想的凡夫無礙的救度,所以你如果擔心念佛心中會打妄想,恐怕不能往生,那麼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改念南無無礙光佛。念南無無礙光佛,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無礙光佛,顧名思義你自然就會想到阿彌陀佛無礙光明的普攝。既然說無礙,當然就是無所障礙。

我們再站在機的立場來看,剛才是說法,現在是說機。如果我們眾生念佛要念到不打妄想,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你我凡夫沒有一個會往生,為什麼?因為凡夫就是會打妄想,有凡夫不會打妄想的嗎?沒有!事實上十法界唯佛一人沒有妄想,九界眾生都有妄想,等覺菩薩還有最後一品的無明未破,這品的無明叫做生相無明。生相無明不是妄想嗎?

所以如果必須念佛念到不會打妄想,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的誓願就不能成立。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的誓願,就是要度凡夫為本。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是古佛的真心發願修行,成就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佛的神通智慧,當然對十方眾生會打妄想是非常的了解。發願要誓救十方眾生,當然一定要成就能救會打妄想的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願力才會成就。

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成就了。諸位抬頭看看,我們報恩講堂的這面牆壁,四十八願的因願文,你讀一遍,事實上不必多久的時間。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用了多久的時間思惟發這四十八願?五劫!五劫是千千萬萬億億年長久的時間,你將四十八願讀過,不必多久的時間,充其量十幾分鐘。可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用佛的真心發願,要思惟五劫這麼長久的時間,而且要完成這四十八願的每一願,要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時間修行,四十八願每一願的因願文才圓滿成就。

諸位你將四十八願讀一遍,算算看多久的時間,不會超過十五分鐘。可是阿彌陀佛用五大劫的時間,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時間發願修行,這份心血你曾經去想過嗎?你曾經去為阿彌陀佛為了要成就名號,救我這樣的念佛人,是付出了多少的時間心血?如果你不曾想過,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距離是非常的遙遠。

甚至有的人念佛念七年了,連有一本經典叫做《無量壽經》都不知道,你想四十八願他怎麼會讀過?因為記載四十八願的只有《無量壽經》,其他的經典並沒有記載。不知道有四十八願,念佛念七年了,這樣的念佛要怎樣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呢,對不對?

四十八願度眾生,這個眾生是什麼人?我!大家都知道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要度我,那我們曾經站在阿彌陀佛發願的立場想看看,阿彌陀佛是花費多少時間心血發這四十八願?我們如果曾經用五年的時間,好好去研究四十八願的教法,說起來就非常的用功了,可以說修學淨土教法很專修的人、很用功的人。但是我們曾經用過五年的時間心血,去研究四十八願的教法嗎?阿彌陀佛的悲心,你能了解多少?你曾經好好坐下來思惟三小時就好了,你曾經好好坐下來思惟三小時,想說四十八願阿彌陀佛發願要救我的心情是什麼嗎?曾嗎?曾不曾?不曾?我曾。

我對阿彌陀佛的了解還很有限,那你呢?所以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你認為你已經足夠了嗎?通常我們都認為我們很有信心,其實你對阿彌陀佛的了解很少。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這是《法華經》的一句經文,實相對淨土宗而言,就是阿彌陀佛的佛號。這句佛號你懂了嗎?我敢說你不懂!

省庵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祖師之一,非常有學問。省庵大師說兩句話,說了實在有夠好的:

「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

來說一遍,

「一千七百公案,一刀斬斷」。

說的鏗鏘有力一點:「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你想看看,八萬四千法藏,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用這六字通通收納。這六字將它的道理展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你聽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稱念,你敢說我都知道了?八萬四千法門你都知道了嗎?隨便說一個法門,你就不知道了。

光說唯識學的五十一心所,你就不知道道理了。所以這六字的道理很深,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兆載永劫的修行,為我們做多少犧牲奉獻的事情,你曾想過嗎?曾嗎?不曾。你們實在是很沒有良心。阿彌陀佛對我們的犧牲奉獻,為我們付出那麼多,你連想都不曾想過,這樣當然是沒有良心。如果你曾想過,我們能夠為阿彌陀佛做一些工作,說起來是無上的光榮,連領職事都不要,那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心,是很值得好好反省的。

我們每天念佛當然目的是為了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終究一定是成就佛道。那麼阿彌陀佛為我們犧牲奉獻那麼多,我們不堪為阿彌陀佛做一些工作,而且我們做的事情還很少,很有限。我們費一個下午的時間來為臨終者助念,不肯!有的人加入助念團,每次請他助念,他都有事情:奇怪,我有空時死人都不死,我沒有空時就會有人死!我每次打電話請他助念他都有事情。那這種要問問自己,到底報恩是嘴巴說說,還是真心去做比較實在?當然是要真心去做。

報恩念佛是非常的崇高,我們道種寺的念佛堂,叫做報恩念佛堂。「報恩」這兩個字,用的非常的好,也非常的妙,報恩是一個人頭頂天腳立地最基本要做到的。身為子女要報答父母的親恩,身為佛弟子要報答佛祖的佛恩,這是很基本的。我們有想到要報答阿彌陀佛的恩德嗎?有,你怎麼會不好好念佛?有,你怎麼不會想為阿彌陀佛做一些工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