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說“萬惡淫為首”


時間:2019/2/12 作者:無為

淫”的本意是指過份,比如“淫雨霏霏”、“浸淫日久”等。“萬惡淫為首”中的淫專指男女情慾的過份執著。凡事過之則有害,但是為什麼古之聖賢偏偏以“萬惡淫為首”為教育中最大的訓誡?把男女之淫慾歸為最大的罪惡呢?

這是因為,自古以來已有萬萬千千的事例證明,因為感情的過份貪念和執著會觸犯如下之罪過,將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推入萬劫不復之地的大有人在。環顧當今,放眼四周,哪個地方沒有“萬惡淫為首”的例證發生呢?

方法/步驟

犯下最大罪過,殺人或殺已。前幾年有一個社會調查,在死刑犯之中,有70%的男人因感情而殺人。比如女友轉愛他人、妻子出軌,都會導致極端的男人大打出手,惡極失手殺人。但是女死刑犯之中99%的女人都是因為感情的執迷不悟而走向極端。

比如有個女大學生,15歲就保送上名牌大學,學業優秀、能力出眾。參加工作後認識一美國男友,每次出國探親,回國的時候男友都讓他帶東西入境,後來雖然有所懷疑,但因為被愛情迷惑了大腦,依然順從其意。最後因多次偷帶毒品而判死刑,人們問她:“為什麼懷疑還要做?”她說:“沒想多的,就因為他是我男朋友,我很愛他,所以他叫我做的事我都不想拒絕。”

因為感情變故自殺的男人女人就太多太多了,每年可以在電視上、網路上、報紙上,甚至自己周圍聽到太多案例。無法自撥,以死了之都是浸淫於情慾的緣故啊!

正人君子也成為欺騙之徒。許多婚外情,當事人振振有詞,我們是為了感情。事實上,最根本的原因卻是情慾的深陷。古之聖賢早就說過,情慾於夫妻之外,就是邪淫。正因為這是不合天道的事情,所以即便一個正人君子,一旦陷入婚外情之中,也會一改往日誠實正直的作風,變得謊言百出,騙妻子、騙父母、騙兒女,以掩蓋其不可告人的邪行。所以,邪淫會令一個人改變本性,變得心口不一,人不象人,鬼不象鬼。

權高位重行偷盜。文明點說法,是為了感情挺而走險。一針見血的說法,就是為淫慾作賤自我人格,行那苟且之事。自古以來,偷者都是為人不恥、最下作的營生。但是看看現在的貪官,多少人一步步努力走上權力的頂峰,卻因為醉心於女色的淫慾而晚節不保。又有多少女人,為了某個心愛的小白臉,置職業操守與自我安危於不顧,把黑手伸向罪惡的深淵。

泯滅人性。一些男人女人為了所謂情感,拋棄孩子遠走他鄉的事件經常都會聽到,自古以來就不新鮮。在河南某地,有一個男人因為迷戀風塵女子,執意逼迫妻子離婚,當時兒子出生還末滿月,男人的母親苦口婆心勸阻,男人卻將母親一掌推翻在地揚長而去。此類為情為欲滅人性、無天良的事情,不都是“萬惡淫為首”佐證嗎?

惡報妻子兒女。我周圍有一個男人,從來風流成性,今天認一個妹妹,明天帶一個女人,妻子忍無可忍與之離婚,孩子歸他。此人從此更是放蕩無羈,在孩子眼裡爸爸經常都會帶不同的阿姨出現在面前。這兒子長到高中已意志薄弱,無才也無德,見到稍微漂亮點的阿姨都是一副色迷迷的神態,真令人不恥心寒。此後的戀愛、婚姻,必然邪行邪路,這個做父親的終會嘗盡惡行惡報的苦果。

古人說:見色而起淫心者,報在妻女。不要說男人以婚外情為樂事,最後妻子也以婚外情為報復手段所招至的家庭苦痛。單說給孩子靠成的罪惡,簡直可以把這種父親打入十八層地獄。我周圍還有一個男人,從來吃喝嫖賭,不管妻女。女兒國中就開始夜生活、耍朋友,他知道後就打一頓了事,再聽到或看到什麼再打一頓走人。結果是女兒更加變本加厲,專門帶不同的男生在他面前晃蕩,然後不回家,最近聽說孩子畢業了,在某場所坐檯云云,真是令人痛心之極。這個孩子以自我毀滅的方式來報復父親,到底又是誰的錯呢?

END

注意事項

許多的家庭,不都是因為情慾的放縱而分離瓦解嗎?千萬個家沒了,社會何以安定?種族如何延續?文明又如何代代相傳?看看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種種鬧劇、悲劇、慘劇,現代人是否還會覺得以“萬惡淫為首”訓誡人們過時了呢?西方社會有多少年的歷史?他們“濫情縱慾”的人生觀、價值觀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我們老祖宗的智慧歷經數千年不滅失,代代相傳下來,一定有它的大慈悲心、大智慧。人性從末改變,人的欲望不管歷朝歷代從來都是凡此種種,所以,引起為鑑的,一定也是這些恆古不變的真理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