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別隨意修持護法成就世間事業


時間:2019/2/12 作者:妙音

在藏傳護法體系中,除少數幾位護法屬於菩薩地護法外,其他護法都屬於天龍八部護法範疇。

天龍八部護法體系又分為父系,母系,龍系,有分為外、內、密、隱蔽四部,有分安寧、威咒、立貪、不貪、行業、原始等多部眾。

藏傳寺院大部分寺院修持和供養的都屬於天龍八部護法範疇。受因緣傳承不同,寺院修持護法也是各不同。

在藏地護法體系中,最初護法是為了輔助寺院,聖者廣弘佛法而行持,主要是平息佛法弘揚中的障礙,也為了保護佛法的清淨傳承。

隨著歲月更迭,護法修持逐漸演變為為自己願望而行持。為寺院的利益,為自己的個人利益等等修持護法。

雖然暫時獲得了勝利,卻也埋下極深的惡果和業力。當您通過修持護法獲得了世俗財富名利,應該醒悟,惡果一定會來臨。

天龍八部護法體系中,哪怕一位山神,地神,也是無數年中利益護衛一方眾生,隨眾生因果,或利益,或損害,或護持,由此也必然積累無盡的功德。由此也具有非凡的威力神通,也非同一般人修行者可以比擬。

曾經有一位喇嘛,自認修證極高,對地神一類極其不敬重,言語不善,而後發生疾病,事業衰敗,遭受重重障礙,卻無力化解。雖修各法,難起效驗,後來詢問其他聖者上師,上師說:言語行為傷害地神,地神惱怒,地神威力所致。喇嘛問:我修本尊護法如此威力,為何不能降伏。上師說:你雖今生修持根本教法,法具大威力,但是地神無數年大行功德利益事,他也如是修行,豈是你短短修持幾十年可以比擬。

作為修行者,我們應該敬重護法,而非大行其事,種種供贊燒施,號令護法,遵從自己心意,為自己世間事業而奔波勞苦。

我們在世間的福德,比我們超勝者比比皆是。連地方小小長官的福德都能超越我們,我們也不得不受其領導管轄,何況超勝天龍八部之福德。

我們此生能夠聽聞甚深密法,或者念誦無數經典,或者修持絕密教法,仿佛覺得自己非凡,也具足大威力,卻並不知道,佛法並非僅僅在人間弘傳,佛法遍及一切處而弘揚。

在無數經典中詳細記載天龍八部鬼神聽聞佛法獲得甚深悉地,並誓言弘揚護持佛法。而我們僅僅暫作修持,而且還業力顛倒,心意混亂。我們有何威力號令天龍八部等護法?

雖然因為誓言,願力,自身修持,或者傳承力量,自己或暫時承辦世間事業,或者遣除修行障礙,這並非自身福德威力或者菩提本願感召。

曾經遇到許多寺院喇嘛,大肆宣揚護法威力,尤其宣揚自己修持護法解決了何等疑難,為他人又解決多少障礙。我卻不以為然。我總說:如果你不修持供贊護法,而自己的障礙疑難隨心意化解,或者護法於覺受,徵兆,夢境中誓言護持您的一切,如影隨形。或者無絲毫違背聽從號令。當屬殊勝。

如果你是因為長期修持,供贊,灌頂,修持竅訣而獲得護法護持,這並非值得讚賞的事情,因為只要有信心修持者皆可達到這樣的境界。

如今,以修,供贊護法作為樂事,如果供贊修持為了佛法興盛,教法廣傳,眾生安樂,這樣的願望甚贊。如果是為了私利,的確不好。

我們有什麼資格獲取護法的保護?我們有什麼資格讓護法解決我們世俗顛倒願望?就因為我們供養飲食、甘露?就因為我們修持佛法?問題是我們的身口意有多少時間沒有顛倒?我們有多少時間是安住於正法中?我們有多少不是為了自己的願望而修持護法?

曾經某格魯巴上師義正辭嚴的說:護法不是我們看家護院的保鏢。

備註:整理果洛恩師曾經對我尋求修持護法時多次開示而編輯成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