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深信因果是我們當前頭等大事


時間:2019/2/12 作者:虛勉居士

深信因果是我們當前頭等大事。古人概念裡面,與現在科學的想法是完全相違背。古聖先賢典籍裡面,我們所承受的吉凶禍福都是從自己意念上來的,根源不在外,在內,佛法稱為內學。這是一般社會大眾不相信佛法的根源,他為什麼不相信?就因為這個緣故他不相信,他不能接受。要怎樣證明果必有因?科學也承認這個道理,他去找因,他因找不到,為什麼?他方向錯了,因是在起心動念,他沒有在起心動念上找,他向外面找,外面大自然界裡面去找,找不到。這個果愈來愈不善、愈來愈嚴重,怎麼辦?可能整個世界毀滅了,原因還沒找出來。而古聖先賢幾千年前早就找出來了,告訴我們,我們不相信,人家有憑有據。我們現在難在哪裡?不看他的東西,不理會這些東西,不學習這些東西,這痲煩大了,自己又沒有辦法創造出來,我們應該怎麼辦?

在這個世界上不跟人爭,為什麼?我們相信命運,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里沒有要爭得到,我相信釋迦牟尼、孔子、老子都可以出來競爭。他們知道命里沒有爭不到,你所爭到的還是你命里有的,那又何必呢?只是來早來遲,可能有這點差別,不爭可能福報來得晚一點,競爭可能來得早一點。實在講,命中有的,用不正當競爭的手段得來了,是可以提前,但是要付出代價。代價是什麼?是短命。願不願意付出?如果不願意付出,那還是隨順好。你五十歲可以發達,拚命競爭,可能三十歲就發達了,但是你的壽命可以活到八十歲,可能你三十歲得到了,五、六十歲就走了,你要付出十幾二十年生命的代價,還是不爭的好。只在這方面掌握住標準,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時節因緣到了,智慧福報自然現前,何必著急?欲速則不達,步調太快了,壽命肯定要縮短;步調延緩,這個人有智慧有福報又長壽,完全在乎我們的心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