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著09


時間:2019/2/12 作者:清淨心

09

(丙)二正報妙二:初征釋名號、二別釋主伴。(丁)國中二:初征、二釋。(戊)今初。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

此經的示持名妙行,故特徵釋名號,欲人深信萬德洪名不可思議,一心執持,無復疑貳也。

(戊)二釋二:初約光明釋、二約壽命釋。

阿彌陀,正翻無量,本不可說。本師以光、壽二義,收盡一切無量。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持名,即始覺合本。始本不二,生佛不二。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

(己)今初。

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心性寂而常照,故為光明。今徹證心性無量之體,故光明無量也。諸佛皆徹性體,皆照十方,皆可名無量光。而因中願力不同,隨因緣立別名。彌陀為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有光明恆照十方之願,今果成如願也。法身光明無分際,報身光明稱真性,此則佛佛道同。應身光明有照一由旬者,十百千由旬者,一世界十百千世界者。唯阿彌普照,故別名無量光。然三身不一不異,為令眾生得四益故,作此分別耳。當知無障礙,約人民言。由眾生與佛緣深,故佛光到處,一切世間無不圓見也。

(己)二約壽命釋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心性照而常寂,故為壽命。今徹證心性無量之體,故壽命無量也。法身壽命無始無終,報身壽命有始無終。此亦佛佛道同,皆可名無量壽。應身隨願隨機,延促不等。法藏願王,有佛及人壽命皆無量之願,今果成如願,別名無量壽也。阿僧祇,無邊、無量,皆算數名,實有量之無量。然三身不一不異,應身亦可即是無量之無量矣。及者,並也。人民,指等覺以還。謂佛壽命並其人民壽命,皆無量等也。當知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也。複次由無量光義,故眾生生極樂即生十方,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能自度即普利一切。由無量壽義,故極樂人民,即是一生補處,皆定此生成佛,不至異生。當知離卻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何處有阿彌陀佛名號。而離卻阿彌陀佛名號,何由徹證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願深思之,願深思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