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願求生淨土七寶池就生出一朵蓮花,用功越勤花長的越大


時間:2019/2/12 作者:虛勉居士

「在本經中《寶蓮佛光品》云:眾寶蓮華周滿世界」,這是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裡面的蓮花。一切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蓮花化生,都在七寶池中。我們從淨土經論當中所看到的,極樂世界裡面一切萬物不生不滅,沒有生住異滅的變化,人沒有生老病死,動物沒有生老病死,植物沒有生住異滅,大地沒有成住壞空,所以叫一真法界。只有一樣、一樁事情上能看到生滅,那是什麼?蓮花,七寶池中的蓮花。蓮花怎么來的?十方世界的眾生有人發願求生淨土,七寶池就生出一朵蓮花。這個人功夫用得很勤,意願非常強烈,這個花一天一天長大。所以在極樂世界只有這一樁事情能看到。如果他退心了,不想到極樂世界,或者換了別的法門,這個花就枯掉了,就沒有了。極樂世界就這一樁事情看到有生有滅、有興有衰,能看到這個現象,其他的看不到。

人到往生的時候,佛就拿著這朵花去接引你,這個花上是有你的名字。花的因,為什麼會有蓮花?花的因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花的緣就是你自己發心愿生淨土,你有這個念頭,七寶池裡頭就有花。你念佛的功夫成就了,佛拿著這個花來接引你。接引你的時候花是開的,你進去了,你進到蓮花裡面之後,花就合起來了。佛將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依舊放在七寶池中。在七寶池中這個時候,這是阿彌陀佛威神加持的,自自然然在花苞裡面轉八識成四智。換句話說,花開見佛那個身不是我們現在的肉身。我們現在的身,阿賴耶的相分,我們現在起心動念是阿賴耶的見分。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在極樂世界只有唯心所現,沒有唯識所變,識完全化成智慧,轉八識成四智。所以花開見佛,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你就提升為阿惟越致菩薩,真正不可思議。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華嚴經》大乘圓教初住以上。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8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