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達到功夫成片?


時間:2019/2/12 作者:Happiness Land

有同修來問我,功夫成片是什麼樣子?這個要知道,功夫成片心裏面只有「憶佛念佛」,除憶佛念佛之外,其他的妄念沒有。妄念是煩惱,煩惱的根並沒有斷,根要斷掉的話,這境界就高了,不容易做到。

我們念佛這個念,憶也是念,心裏面想佛,這個念力量強,把煩惱壓住、伏住,煩惱雖然有不起作用,不起現行,這個就叫做功夫成片。如果我們離開念佛堂,在日常生活當中還會起貪心,遇到不高興的還會起瞋恚心,你要知道,你的功夫沒有達到這個水平。

功夫真的達到成片,遇到歡喜的沒有貪愛心,遇到不高興的也沒有瞋恚心,你的心永遠保持平靜,永遠保持在念佛堂的境界,這叫成一片。在念佛堂里鍛鍊,至少要練成這種功夫,你才算是有成就,你念佛及格;及格就是決定往生,要達到這個目的。

要達到這個目的,有些同修說:「這個難,好難。」沒錯,是難,哪有那麼容易作佛?當然不容易。這一樁事情平時要用功夫,平時用什麼功夫?看破、放下。也就是說,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看淡一點,不要太執著,凡事要學大而化之,不要斤斤執著,我們這個功夫才會得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