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報復,這是永遠不能解決問題的


時間:2019/2/12 作者:妙音

中國聖人教我們,你看《論語》、《孟子》上都有,「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遇到這些障礙怎麼解決?反省,在自己內心裡頭解決。所以我參加這個會議跟大家介紹、跟大家說明化解的方法,要從自己內心把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對立的念頭化解,那這個衝突真的就化解了,不能從對方,從自己。所謂是兩個巴掌才能拍得響,一個想拍,這邊沒有了,它不響了。你來對付我,我不回你,事情就沒有了,就能化解;你打我,我不還手,你罵我,我不還口,衝突就沒有了。你罵我,我要還口,那愈罵愈起勁;你打我,我還手,那愈打愈厲害,這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不能有怨恨心,不能有報復心,怨恨、報復是一切衝突的根源,那製造衝突怎麼能化解?這個理很深,一般人不懂,都是用報復,這是永遠不能解決問題的,所以一定從內心。

中國古聖先賢懂這個道理,而這個道理非常有效果。我自己學了之後,在我很年輕的時候,二十幾歲我就體驗到。二十幾歲我那個時候還上班,同事當中有一個找我的痲煩,批評我、罵我,在辦公室,辦公室十多個人,他罵我,我一句話不說,罵了好像半個鐘點,他也罵得很累了,就算了,不罵了。收到的效果很好,我們那個辦公室人都說:某人修養真好。都過了兩天,罵我的人向我道歉,他說他錯了,他錯了。你看就有效果,不會起衝突。還有一次,遇到也是一個同事,他年歲也比我大,階級也比我高,動手打我,把我打躺在地上,我不還手,最後怎麼樣?打不下去了,他也很難堪,打人家不還手,不打怎麼辦,是不是?永遠不跟人結冤讎,永遠不跟人對立,這是平常我們自己小事情,處理國際爭端也是這個道理。你懂得這個道理,什麼事情你都能夠解決,沒有困難,所以統統要從自己自身上去求,才真正能解決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