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什麼是真正的自我?


時間:2019/2/12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我們在道業的修行中,是離不開這顆菩提心,提到菩提心,有很多人,對菩提心不是很清楚,甚至對於剛入門的人來說,更是有些迷茫。

獨尊湛現:什麼是真正的自我?

提到發心做功德,大家就聯想到「金錢」,其實呢這個發心並不一定非得用金錢來代替,哪怕一句語言,能夠利益於眾生,也是屬於菩提心。

比如有的人請客,或者正想要對眾生的傷害,我們幫助或者拒絕他人的作為,令眾生得到生命脫離險境,得到安寧,這也是屬於菩提心。

獨尊湛現:什麼是真正的自我?

見義勇為,使他們的惡緣化解。在行走道路的過程中,路上有一些其它的障礙物(石頭,磚頭,釘子)等,我們做一做,這都是屬於菩提心。幫助同事之間化解矛盾。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發心。

獨尊湛現:什麼是真正的自我?

發心有幾個條件:

1.眾生平等。

2.無為地付出。

3.不可缺少智慧。

獨尊湛現:什麼是真正的自我?

現在的人,因為自私自利已經養成了習慣性,所以說想改變,把心量放開也是很難。

如果要想了脫六道輪迴,必須要升起廣大無量的菩提心。缺少菩提心的人,道業是不可能成就,絕對不可能。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佛再三地告訴大家,塵世間的一切都是影像而已,眾生就把這個影子當成實有,認妄為真。

這些的作為,都是建立於「我執」。有這個「我」,就對影像產生貪慾。我執越重,其它的習氣也是隨著而生,沒有辦法跳出影像的牢籠。

所以說要想讓眾生,了脫六道輪迴的痛苦,首先從根本上,破除「我執」。

現在的這個有相的「我」,是假我。我就是一個幻相,其它的事相也根本不可能是實有。必須要了解什麼是真正的自我。舍掉小我,方證大我。

何為小我,大我?小我所指現在的妄念,這顆我執的心。這個念頭本來就是虛妄。它也不是指現在的身相,而是指這個意識。

大我所指本來的真正永恆的自我,就是虛空法界。大家要注意,這個虛空法界,它是一個量詞,就是形容無量的廣闊,它不是有形象的實體。真正永恆的自我,就是無量無邊,無所不能,包羅萬象。

有的人說,虛空不能造作,就是說虛空不起作用,請問把虛空做何定義?大,有多大,有實體嗎?

所以說虛空就是一個形容詞,廣闊的意思。真正的自我就是廣闊,無量的自然能量。它能生萬物。

我們修行期間最好要參照《心經》,因為心經裡面所講的,就是這個空性,這個空性就是本來的自我。

作為一個修學者首先要了解真正的自我,然後才能夠回歸於自我。

佛法主要的目的,就是告訴大家,如何回歸於本來的自我。

眾生現在處於迷茫狀態,停留在影像之中,不肯撒手,被影子所困惑,造成輪迴的痛苦,實在冤枉,惡性循環,輪流不息,忘記了回家的旅程。

我們要相信佛的教言,相信真理。

世間萬事生滅無常,不能被眼前的利益沖昏頭腦,造作種種的罪業。

六道輪迴是相互演變,這個很重要,六道相互演變,這是一個極其痛苦的事情。

所以說我們對其它的眾生,一定要平等的對待,平等的慈悲。

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同一本性的作用。傷害他們就是對自己的傷害。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