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觀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就是觀音菩薩


時間:2019/2/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觀音菩薩是三世一切諸佛圓滿慈悲的象徵。觀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就是觀音菩薩;不管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依賴他、憶念他,依靠他。我們一心一意祈禱觀音菩薩,就一定能消除所有的災難,不管是修行上的、家裡的還是社會上的;也一定能消除所有的違緣和障礙。

我們平時都會祈禱觀音菩薩。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觀音菩薩,到關鍵時候都會喊「觀音媽媽」,都會求觀音菩薩保佑。這是什麼原因?緣分啊,格外的、特殊的緣分!

三世一切諸佛,有很多的佛菩薩,其中觀音菩薩對我們來說是最有緣分、最有加持的。

我們修觀音菩薩,最好和觀音菩薩相應。觀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我們也要發大慈大悲心,不能自私自利,要為眾生,要利益眾生。我們真正能夠發一顆無偽的、無分別的慈悲心,才能與觀音菩薩相應,才能成就觀音菩薩。

佛法里講的慈悲,尤其是大慈大悲,是無分別的慈悲。真心希望能給予一切眾生安樂,這叫慈心;真心希望能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有這種思想,有這種決定,有這種決心,這叫悲心。這兩個加在一起叫慈悲心。

這是完全平等的,沒有分別的。我們現在所發的慈悲心都是有分別,求回報的,不是純正的慈悲心。我們以後要發一個純正的慈悲心,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地給予所有眾生,不管是親人還是仇人,不管是人還是動物,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的眾生,能給他們發一顆無偽的、平等的慈悲心,這叫大慈大悲。

這樣我們才能跟觀音菩薩相應,才能成就觀音菩薩;這樣才能救苦救難,才能成就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