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是心為何物,煩惱習種子,善惡皆由心,心為阿賴耶


時間:2019/2/13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是心為何物,煩惱習種子,善惡皆由心,心為阿賴耶

《地藏經》中說:“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經中又說:“念佛菩薩名字,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這裡所說的性識和本識,都是指的第八識,也就是我們說的阿賴耶識,我們也稱它為種子庫。無量劫以來所造作的種種的善惡業,我們種種的造作,都成為業種含藏在八識裡面。經中云:“是心為何物,煩惱習種子,善惡皆由心,心為阿賴耶”。這些善惡習氣種子遇緣就起現行,造作種種善惡業。

這個心識和我們眾生皆有的佛性,也叫做如來藏性,它們是個什麼關係呢?這個我們一定要搞明白。《起信論》中說:“心生滅者,依如來藏,故有生滅心,所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梨耶識”。就是這個心識和如來藏的關係,就像這個波和水的關係是一樣的,波是水因為風起了,風動了,水就會起波。意思就是說,波就是水因為風動而起的動像,水是靜像。看起來波和水是兩樣的,其實波沒有離開水,它是一體的。迷了,就會執著一切法都是真實存在的,如來藏就顯現不出來,顯現的是阿賴耶識;悟了就不會執著這些本來性空的萬法。我們的如來藏性就是這樣,你的心動了,有了分別執著了,它就是阿賴耶;你把它靜下來,它又恢復到清淨的本性上面去,就是如來藏性轉識成智,如來藏性就會顯現出來。可以說,這個性識是迷悟的根源。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