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三)


時間:2019/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三)

「法然上人《諸弟子之問答》云:

安樂問:如我等之輩,難持十重,常起妄念,又不能勇猛精進,唯不顧自身之善惡,仰憑彌陀本願,思決定往生,如何?

上人答:此事當然也。總之,生決定心者,應得往生之人也。煩惱罪惡等之往生障不障者,凡夫之心雖不能覺知,相應本願之念佛者,不能障礙此,無有妨礙往生之罪也。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已許凡夫之往生,豈嫌妄念之有無耶?」

信願有一次講經之後回到精舍,在講經之中說到阿彌陀佛的恩德,我看見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我內心非常的感動,想到自己的弘法報恩不夠。我還會想到,弘法利生實在很辛苦,所以只有這份報恩的心實在還不足。看見阿彌陀佛成佛了,成就的四十八願,流露在這句佛號,要救度我這樣的凡夫,我連為阿彌陀佛來報恩弘法都還會想到懶散,實在是很不應該。

我們如果常常去想到佛恩,當然內心就會常常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自力的心慢慢就會消失。自己的不足,不堪於解脫生死的信機內涵,就會慢慢流露。

安樂法師問法然上人,這個問題雖然問出出家人守戒的問題,但是在跟我們說機的深信,如果能夠體會自己的修行,無論是修什麼行,都不能斷除見思二惑,還要繼續生死輪迴,你就會發覺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對自己實在太重要了。這六字真正如省庵大師所說的,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你才能慢慢體會,阿彌陀佛成就這六字,對自己是何等的要緊。若沒有這六字我們穩死,而且穩死在地獄。

信願經常這樣說,如果沒有機法兩種深信,聽到我這樣說內心還會懷疑:信願師父怎么會這樣說?若沒有這六字穩死的,穩死在地獄。沒有機法兩種的深信,聽到我這樣開示,還很難在內心百分之百信受。

諸位菩薩,將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拿掉,我問你:你要憑什麼了辦生死這件事?你有能力嗎?有沒有?沒有,當然是再穩死在地獄。憑我們的貪慾心、瞋怒心、愚痴心,我們不在地獄報到,不然會在哪裡報到?你才明白這六字阿彌陀佛對我們解脫的恩德,實在比天還要高,比海還要深,真的是如此!

安樂法師會問自己的上人,法然上人這個問題,正是因為有機法兩種深信的內涵。

「如我等之輩難持十重」,我等之輩,當然在這裡安樂法師所指的是出家人。出家人所遵守菩薩戒,是十條重戒、四十八條輕戒,在家人所遵守的菩薩戒,是六條重戒、二十八條輕戒。所以在這裡說十重,是出家人所守的菩薩戒。十條根本重戒,有的人持戒的心,是在戒別人不是戒自己,縱然有心持戒的人,要持到身口意三業清淨,也相當不容易。

所以持戒契應上根的行者,不契應下根的行者,為什麼?下根不堪持守故,不是戒律不好,戒律是佛陀所制定的,唯佛一人能制戒,哪裡說不好呢?但是因為眾生不堪持守故,所以戒律要令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持守到身口意三業清淨解脫生死,實在說大難大難。

那么念佛要使末法時代的眾生,稱念往生就容易,所以相對而言,安樂法師說難持十重,確實說的一點都沒有錯。無論出家人在家人,常起妄念,這是一定會起的很平常的現象。你我心心念念,無不是妄念紛飛,又不能勇猛精進。這句話不但適合在家人,也適合出家人。

在這裡當然是在家人比較多,所以信願要請問諸位在家菩薩,以一般人而言,在家裡自修是修電視法門的時間比較久,還是修念佛法門的時間比較久?念佛法門時間比較久,真的嗎?以一般人而言,在家裡自修,會修電視法門的時間比較久,還是修念佛法門時間比較久?我不相信,你們跟我說修念佛法門時間比較久,我不相信。我是說一般人我不是說你,我是說一般人。我在問問題你們要聽好:一般的人在家裡,修電視法門的間比較久,看電視看到一心不亂,念佛沒有念到一心不亂。為什麼?因為看八點檔連續劇,還不到八點,七點五十九分椅子就端好了,準備坐著看八點檔了。聽經聞法念佛共修,不一定準時。

信願講經,有時候要說到一個段落,會多耽誤五分鐘甚至十分鐘,蓮友就會建議,或許就是你們建議的:師父您講經要準時一點,九點半就要準時下課。七點半你都沒準時來聽經,你九點半就要準時下課,這樣你會有心嗎?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有心聽法嗎?你都沒有準時來聽經,你還想要準時下課,遲到又要早退。聽阿彌陀佛要救度你的這件事情,多聽五分鐘你也不要,多聽十分鐘你也不要。師父九點半了不要再說了,不要再說了!阿彌陀佛要救你的這件事,多聽五分鐘對你有好無壞。

所以我們凡夫心,都是站在自己立場想。要墮落三途地獄再思惟,事實上你要想想自己,如果沒有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我是要憑什麼了辦生死?要解脫生死這件事容易嗎?不容易!你能抵抗死神嗎?你如果對死神抵抗力量不了解,因為現生死亡還沒來到,不知道,但問現生你有能力抵抗病魔嗎?有沒有能力?沒有能力!

現在世界各國在流行新流感,新流感病毒一直在蔓延。現在的醫學已經非常的發達,還是沒有辦法防範這一些流行性的疾病,一直在流行。越來越多人感染新流感病毒,我們沒有辦法抵抗病魔,我們更沒有辦法抵抗死神,對不對?當然!

若不將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拿出來抵抗死神,你是要怎樣解脫生死?你想想這樣的道理,你就會發覺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大恩大德,是何等的大,真的是昊天罔極,真的是佛恩非常的廣大!我們只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來報答佛恩都會懈懈怠怠了,如安樂法師所說的,不能勇猛精進。

諸位,西方極樂世界有一位菩薩,你們不知道認不認識,覺明妙行菩薩你們認識嗎?你們怎么不理我?覺明妙行菩薩,你如果看《西方確指》這本書你就認識了。《西方確指》這本書記載,覺明妙行菩薩在東晉時代,還在信外道在鸞堂做鸞生,後來遇到這句佛號認真稱念,誓言要證悟念佛三昧。後來真的這份決心精進勇猛整天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悟菩薩。阿彌陀佛為他取菩薩的聖號,叫做覺明妙行。

在《西方確指》這本書,有人問覺明妙行菩薩,念佛人要如何的用功?覺明妙行菩薩的解答,和善導大師、法然上人的開示都一樣,念佛就是做到「專精」這兩個字,專精勇猛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覺明妙行菩薩很慈悲,為現代人訂一個功課。他回答請問的人說:「念佛人至少一天念佛一萬兩千聲」。一萬兩千聲對有心要稱念的人,事實上不難做到的。覺明妙行菩薩這樣的開示,有在《西方確指》里記載,我算算一萬兩千聲,如果不是念很慢,也不是念很快,應該用兩小時至三小時,就可以完成一萬兩千聲的稱念,說起來這樣的要求並不很嚴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