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菩薩再來,為什麼不能顯露出身份?


時間:2019/2/13 作者:懺悔萬惡

為什麼佛菩薩再來不能顯露身份

近代,民國初年,靈岩山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他的身分怎么露出來的呢?

印光大師《永思集》裡面有一篇文章,諸位細細看就明白了。這個事情是:

他老人家晚年,在上海舉辦了一次護國息災法會,那個法會當中開示的法語,在台灣流通得很廣,諸位都能看見,這法會總共是八天,他來主持這個法會。當時在江蘇一個小地方,有一位國中女學生,年紀很小,不信佛教,她晚上作夢,夢到觀世音菩薩告訴她:“你跟大勢至菩薩有緣,大勢至菩薩現在在上海弘法,你要去見他。”

她就問:“大勢至菩薩是誰?我怎么找得到呢?”

他就跟她講:“印光法師就是。”

第二天醒來,覺得這個夢非常奇怪;因為不信佛的人也知道。家家觀世音,雖然不信佛,都曉得觀音菩薩,但是從來沒有聽說一個大勢至菩薩,於是到處去打聽。因為那時候鄉下人,都不曉得有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知名度不高,沒人曉得。打聽了很久,遇到她家裡一個親戚,是學佛的,知道大勢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然後再打聽印光法師,也沒人知道。過了很久才打聽到,確實有一位印光法師,真的現在在上海主持護國息災法會。於是一家人歡歡喜喜的,到上海去拜見印光大師,就把她夢中的事情,原原本本的告訴老和尚。

老和尚聽了之後面孔一板,狠狠的教訓一頓:“不準胡說!你再要胡說,永遠不要來見我。”而且觀音菩薩在夢中告訴她:“大勢至菩薩再過四年就圓寂了。”她是這樣子歸依印祖。四年之後,果然印光法師圓寂了,她才把這個事情公布出來。於是大家曉得印光法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你看,有人知道他了,知道的人只有一、二個,絕對禁止傳布,不可以宣揚。

不像現在人,現在我在美國聽到了,有人說他是文殊師利菩薩再來的;到處宣傳,他也不走!很多都說是什麼佛再來的,菩薩已經不行了,已經不夠大了,要稱什麼佛轉世,佛再來的了。這是胡造謠言,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清楚、要明了。

再往前面推一點,淨宗中興的祖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他們的身分沒有暴露,雖然沒有暴露,在我們想像當中,他們絕對不是普通人。你看蕅益大師注的《彌陀經要解》,他這個著作是九天寫成的,印光大師對於這個讚嘆說:“即使古佛再來給《彌陀經》作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我們現在曉得,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對他這么推崇、這么讚嘆,這個蕅益大師,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那必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這是我們根據印祖這一句話來推想,如果不是佛菩薩再來,是決定不可能。

末法眾生苦啊!要想得度,難啊

《大佛頂首楞嚴經》里有這么一段: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提,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對此是否允許有特例?也就是說,不必等到臨命終的時候就可以允許通過明說、暗示、默認等方式表露自己是菩薩、阿羅漢再來?如果不允許有特例,那就證明,任何菩薩阿羅漢再來的,假如不是只有在臨命終前才表露自己身份的,必定是假的,屬大妄語。

那麼關於出家與在家這一回事情,各位要了解:出家或者在家,只是一世的表相,一生而已;這一世你在家,也許上一輩子你是出家,無妨是一個大禪師,大法師,不一定啊!我過去生中也曾是大禪師,大法王啊!

不顯露身份的目的是什麼?

要看目的吧?菩薩顯露身份會有幾種大害。

1,過多的獲取名聞利養,這樣就禍亂了佛法。

2,外道加害往往發生,因為他的出現會使外道被破,魔界熱惱。

3,佛門內福德不具還想得法者會琢磨他,記得六祖大師在朝廷班昭後入滅的,這也是被強權琢磨的結果。如果民間出現綁架逼說密義,也必會加害,因為得法者不會明說密義的,寧肯捨生也不會,若是說了,得密義者今後的悟緣可能就斷了,不利於未來成佛。主要是得法者容易命如懸絲。

4,得法者要是想為法立起旗幟,就須承認見道。他能夠離開名聞利養,有能力避開各種加害,願意必要時為法舍卻身財生命,當然可以承認見道,承認見道也是為佛法立信,玄奘菩薩,達摩到六祖都是承認見道的。見道不是做賊,有什麼不能承認的?見道是身懷寶貝,佛讓他安全些。佛的慈悲自然流出。

末法時代,人們最喜歡追名逐利,受表相之迷惑!因此,如果有個人以種種伎倆騙別人說自己是觀世音、文殊、普賢等大菩薩再現時,人們一般缺乏鑑別力,因為這些大菩薩的名字是佛陀的經典中反反覆覆提到的,所以末法時代注重名相表相的俗人,根本就不敢去懷疑,也沒有能力去懷疑,這樣的話,就會給外道以可乘之機!這就是楞嚴的真意。所以,為什麼說楞嚴是照妖鏡呢,因為他把一切妖魔外道可能採取的欺騙伎倆都指出來了,只要你善於思考鑑別,就不會被迷惑!

那么,說自己開悟為什麼不違反楞嚴,不違背佛語呢? 從法義道理上來說,現在才開悟的人,在佛陀的經典中都不會指名道姓,所以,末法時代的眾生,本來就信根缺乏,他們是迷信而不是理智,對於說自己開悟的人,世間人大部分都是不相信的,是一種普遍懷疑的心態,所以,真悟的人,說自己開悟,當然可以化度有緣之人;而並非真悟而說自己開悟的人,處在一個普遍懷疑的氛圍中,想要欺騙大家蒙蔽大家,這是很困難的!而且,開悟都是要經過證的過程,說自己開悟的人,就必須要說出自己是如何證的,用什麼法門證到的,還必須能夠對所證到的“內容”能夠以語言表達,否則人家怎么相信?所以,廣欽老和尚說自己證得念佛三昧的經過,以及在此之後的種種開示,大家就能夠判定,原來他們是真悟之人!這樣一來,想要冒充開悟的人,可以說根本沒有能夠蒙蔽大家的可能。——而聰明的外道邪師,非常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他們從來不說自己是如何證悟的,而只需要說自己是某菩薩的化身,那就自然而然是開悟的嘛,就不用說自己用什麼法門,在什麼情況下開悟的,也就不用接受大家的質疑了嘛。世間一切欺騙伎倆,不都是這樣么?攀附於某位知名人物,即可矇騙一大堆俗人,這難道不是大家所常常看到的么?而真正有學問,有修有證的人,往往因為無名無勢無地位,而不為大家所相信,所接受,這不也是大家所經常看到的現象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