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這個世間,不要做當局者,要做個旁觀者


時間:2019/2/13 作者:虛勉居士

心有喜,身心健康,心有憂慮,人身就多病,多災多難,完全在念頭。最好就是念佛、想佛,把身體忘掉最好。常常想身體,就會把佛忘掉了,佛忘掉想身體,身體就多災多病。你天天在想用什麼方法去治療,愈治癒嚴重,為什麼?因為你想它。要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身體不要了,老牽掛這個乾什麼?身體交給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約定,阿彌陀佛的意思,什麼時候要我走,你一來我就跟你走;你要我留,多留幾天,留在這裡乾什麼?留在這表法,行,我也願意乾。

世緣、萬法統統放下了,住在這個世間多一天少一天不妨礙,沒事。住在此地跟住在極樂世界沒有兩樣,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就得大自在。在這個世間,不要做當局者,要做個旁觀者,就自在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旁觀的人看得清楚,當局的人看不清楚,他有妄想、他有雜念,旁觀的人沒有。像看人下棋,兩個下棋的人都想著要勝過別人,這就是妄想;旁邊看的人,於他不相關,他沒有勝負的這個念頭,他看得清楚。換句話說,沒有利害就看清楚了,有了利害就看不清楚了。怎樣能把利害放下?害放下,利也要放下,統統放下就沒事了。

摘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