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怨恨一個人會招來無盡的麻煩


時間:2019/2/13 作者:虛勉居士

佛陀在世,佛的旅行很輕鬆,不帶行李,就三衣一缽,非常輕便,晚上樹下一宿,白天日中一食。出家人為世間人表法的,表什麼?萬緣放下,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得大自在。世間人過得很辛苦,為什麼?求索的太多了,什麼都想據有,什麼都希求,希求的心太重了。所以生活過得苦,有求不得苦。因為,求就不免競爭,競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提升就是戰爭。佛希望世界和平,佛希望人民安樂,希望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戰爭。出家人給社會大眾表演這個,表法。

釋迦族被琉璃王滅了,釋迦牟尼佛勸導大家逃難,這一族遷移。佛為什麼不救他?佛知道因果。為什麼會有這個戰爭?為什麼有這么一場災難?是因為過去世中釋迦族是一群漁夫,打魚的,琉璃王他前世就是那個魚塘裡頭的魚,魚也有領導。他們打魚,把這個池塘水放乾,把魚一網打盡,人家怨恨在心。你滅了牠的族,現在這一世到人間來了,又遇到了,他要把你這一族滅掉。這個事佛也沒辦法化解,佛只能勸族人逃難,翻過喜馬拉雅山,就是西藏。所以釋迦族的後裔那個時候逃到後藏之後,就再沒有回去,在後藏就落腳了,變成西藏人。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所以佛教整個都到中國來,連釋迦族當年逃難逃到西藏沒回去。

說明人在世間,與一切眾生不能結冤仇。這不是跟人結冤仇,魚,要吃牠,會惹這么大的災難,釋迦牟尼佛都束手無策,因果多么可怕。我們得罪人,跟人結怨,有意無意,輕而易舉,怨恨結下去,那個人懷恨在心,念念不忘,以後麻煩大了。這些事實就在面前,稍稍留意你都能看到。真正學佛的人不敢,真正學佛的人寧願受委屈,修忍辱波羅蜜,絕不敢怨恨一個人,怨恨一個人會招來無盡的麻煩。不要自以為聰明,那真是愚痴到極處,才跟人家結怨,真正有智慧的人決定不幹這個事情。

琉璃王滅釋種,給我們最好的啟示,我們真正明白,搞清楚了,在這一生當中不跟人結怨。冤家宜解不宜結,一定要知道,別人跟我結怨不是沒有原因的,過去世大概是我得罪他了,這一世一定要化解。他恨我、他毀謗我、他陷害我、甚至他殺我,都沒有怨恨心,不跟他結怨。要原諒他不要去計較,來生就變成好朋友,不會變成冤家對頭,這才叫有智慧,這樣才能夠轉業報。小不忍則亂大謀,別人對你一點不好,你馬上給他顏色看,報復,人家記恨在心,這個事麻煩。記恨在心的人,來生多半墮三惡道,惡道的業消了,他又會得人身,不定在什麼時候碰到,畜生道碰到互相殘殺,人道裡頭再碰到,那個毒害更深。

這些事情總要想清楚、想明白、想透。學海賢老和尚,這個老和尚真正做到,「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老和尚一生沒有哪個善人、哪個惡人,沒有,他對於一切人平等看待,沒有一個不歡喜,沒有一個有怨恨的人,一生沒有怨恨過一個人,這個要跟老和尚學習。這個故事裡頭有一段,他到玉米田裡面去看,正好碰到有個年輕人偷他的玉米。這個人一看到他來了,手足無所措,害怕了,老和尚告訴他,安慰他,不要緊,你喜歡掰,揀大的掰,轉身就離開了。確確實實心目當中沒有一個人不好,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老和尚一生耕種,他開荒開了十四片荒山,一共一百多畝,種植糧食、種植蔬菜、種植水果,統統是做布施,他沒有拿去賣錢,都是救濟貧苦的人。所以別人來偷他的玉米,他完全是布施,你要多少你自己拿多少。歡喜,布施恩德,不結怨恨,處處替別人著想,沒有替自己著想的,總是讓人歡喜。布施喜悅,自己歡喜,法喜充滿。原諒別人,消自己的業障,不肯給別人方便,將來自己遭遇的就是不方便,障礙別人就是障礙自己,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我們這一生當中,遭遇的善緣少,逆緣多,怎么相處?一定要常常反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冷靜去觀察,總是自己有問題,不是別人有問題,總是自己做得有缺陷,才會招別人嫉妒障礙、毀謗破壞,一定要曉得別人沒有過失,過失全在自己。不但對於這些冤親債主沒有怨恨,而且要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成就我們忍辱波羅蜜,成就我們認真反省改過的機緣,讓我們自己道業德行能向上提升。你從這方面想,他不但對我沒有害,他對我有好處。像忍辱仙人一樣,忍辱仙人的故事,一般都是從《金剛經》里看來的,歌利王割截身體。詳細的故事在《大涅盤經》裡面,《金剛經》只是引用,但是《金剛經》的批註注得很詳細。

忍辱仙人是誰?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歌利王就是憍陳如尊者。歌利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暴,強暴,歌利王用中國話就是暴君,忍辱仙人遇到他,這個故事非常值得人反省。他修忍辱波羅蜜,歌利王說你能夠忍,我來試試看,用刀把他整個身體一刀一刀的割,我們中國講凌遲處死,這是最殘酷的,你能不能忍?能忍,再割,一直割到最後,能忍。而且告訴歌利王,將來我成佛的時候第一個度你。歌利王是瞋恚心,把這個修行的人處死了,用這么殘酷的手段。可是忍辱仙人是感恩的心,為什麼?成全他忍辱波羅蜜,忍辱波羅蜜圓滿了,圓滿他就成佛了。賢劫千佛,釋迦牟尼佛排名在第五,彌勒在第四,因為忍辱波羅蜜的圓滿,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彌勒菩薩排在後面排在第五。如果忍辱仙人要有怨恨,不但不能成佛,有怨恨的都是墮地獄,他從佛的地位掉下來是無間地獄。能忍,從第五尊佛升等,在第四就成佛了,彌勒菩薩退後了。

我們要常常想想,忍辱得大福報,忍辱能化解最重的罪業。最重的罪業是什麼?《戒經》上告訴我們破和合僧。五逆裡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是五逆,無間地獄,有怨恨心墮這個。今天破和合僧的人很多,很普遍,佛眼睛看到,生憐憫心,他要不回頭,沒有人能救他,一定要自己回頭。自己不回頭,自己不覺悟,必定墮惡道,這個是不能不知道的。我們學佛求往生不能不忍辱,忍辱我們心才能夠安,我們的緣才能夠勝,殊勝,我們的業才能夠消得了。不能忍辱,天天造業,他不消業,惡業天天在增上,怎么得了?學佛是真學佛、是假學佛,這是關鍵,假學佛消不了業障,要真學佛。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62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