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覺察到自己一念影響之大周遍法界


時間:2019/2/13 作者:虛勉居士

我們真的能夠改邪歸正,轉惡為善,不但自己得度,你有意無意就幫助許多人得度。因為我們每個念頭確實就像賢首國師《還源觀》上所說的,念頭才動周遍法界。這一念影響之大,我們沒覺察到,佛菩薩看得很清楚。一念才動出生無盡,出生是現象,出生的現象無量無邊、無盡無數,也是周遍法界。

所以那些明白人、覺悟的人提醒我們,無論是有意無意,起心動念要負責任,不能不小心,不能不謹慎,道理在此地。我們自己迷惑顛倒,粗心大意,起心動念自己不知道,影響所及全在造業。有些造業自己很清楚,有些自己造的業自己不知道,不知道的多,知道的太少了。我們假設個比喻,你能知道的百分之一,不知道的百分之九十九,這都是事實真相。

我們在眼前看不到念頭起的效果,是心迷了、心亂了,心喪失了靈明覺知的大用,變成迷惑顛倒,對於現前的影響不知道,對於未來的影響更不知道。看看大自然的運作感到無比的神奇,其實大自然的運作,那個動力就是我們的念頭。

我們念頭如果善,社會安定,人民幸福,世界和平;我們念頭不善,所感得的是社會動亂,人性反常。常是仁義禮智信,叫五常。反常是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反常。今天我們看這個地球,反常,五常在任何地方都看不到了。所以社會混亂,地球災變異常。

這些災變,我聽說媒體每天都在報導。我們是因為幾十年不接觸媒體了,這心比較清淨。如果每天都接觸媒體,你就可想而知那個心多亂,他的思想多複雜,他活得多辛苦。人體消耗的能量,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雜念上,勞心勞力消耗得非常有限。佛在經上講的這些道理,諸法實相,我們要把它常常放在心上,細讀深思,慢慢對這些事物就都了解了,雖然不是大徹大悟,也是佛經上講的小悟與大悟。

真相了解得愈多、愈深刻,我們就愈容易放下,容易把一切事物看淡,不放在心上了。這是一樁好事情,因為事是虛幻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也是虛幻的,末那、阿賴耶都不是真的,但是十法界依正莊嚴是依它而起。身心世界統統放下,那就見性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集) 2011/11/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