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心臟偏愛的6種粗糧穀物


時間:2019/2/13 作者:清風扶露

心臟偏愛的6種粗糧穀物

心臟作為人體最為重要的器官,需要我們日常悉心的呵護。除了平日要加強身體鍛鍊,儘量避免對心臟健康不利的環境之外,多吃一些粗糧穀物,對保護心臟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呢!下面素食網小編就為您推薦6種心臟最愛的粗糧穀物,保護心臟,刻不容緩!

1、麥芽——降血脂、消食積、抗衰老

還記得小時候巷子裡售賣麥芽糖的大叔嗎?小朋友們拿著零用錢,圍著小車叫嚷。軟的麥芽糖呈黃褐色,濃稠而黏,可以用小棍在手中玩耍好一陣;硬的是軟糖經攪拌,混入空氣後凝固,成了多孔的黃白色糖餅,嚼起來酥脆可口。中醫認為,麥芽糖有健脾胃、潤肺止咳的功效,可以治療氣虛倦怠、虛寒腹痛、肺虛、久咳久喘等症。

麥芽,是小麥種子發芽後形成的。麥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來源豐富,價格便宜。對於心臟病患者的康復來說,麥芽的蛋白質優於其他任何動物蛋白。麥芽內含有的甲種生育酚,是維生素E的組成成分,它能降低血液的黏稠度,進而抑制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食用麥芽安全,效果好,沒有副作用,有條件的冠心病患者,每天早晨食用一碗鮮麥芽粥,對身體很有好處。炒麥芽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尤能消米麵食積。用於食積不化、脘悶腹脹,可與山楂、六曲等配伍;如遇脾胃虛弱、食欲不振,宜與白朮、黨參等補氣健脾藥同用。生麥芽還有回乳之功,凡婦女在嬰兒斷奶時,可用生麥芽二兩,加水煎服。

2、燕麥——潤腸護心

燕麥是一種古老的粗糧作物,生長在海拔1000~2700米的高寒地區,具有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特點。燕麥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E以及葉酸,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銅、鋅、錳、硒和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糖以及植物鹼、植物皂素。水溶性纖維以及β-聚葡萄糖可以降低血中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從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可以增加膽酸的排泄。而且燕麥含有高黏稠度的可溶性纖維,能延緩胃的排空,增加飽腹感,控制食慾,減輕飢餓感,從而穩定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士適宜的食物。因為燕麥纖維中含有β-聚葡萄糖,所以可以改善消化功能、促進腸胃蠕動,並改善便秘症狀。很多老年人大便乾,容易導致腦血管意外,常食燕麥能解便秘之憂。

另外,外傷愈後療養的患者也適合以燕麥煮粥服用,燕麥中所含豐富的鋅,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燕麥除了有天然的保健功能外,還具有很高的美容價值。人們很早就已經懂得利用燕麥來治療皮膚乾燥和瘙癢。據考古專家考察,古代埃及后妃們就有用燕麥水洗浴的習慣。此外,更年期女性可用燕麥煮水或煮粥服,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擴張末梢血管,並改善血液循環,調整身體狀況,所以能減輕更年期症狀。食用時需注意,若添加在飯中,應該從少量開始慢慢添加。因為如果一次食用太多,可能會造成腹脹不舒。

3、紅豆——養心的佳品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多點心都離不開紅豆,比如紅豆麵包,紅豆包子,紅豆湯圓。女人和紅豆是好朋友,多吃紅豆可以補血、養心,而且其所含的豐富的鐵質可以讓女性朋友面色紅潤,更健康。

中醫認為,夏季在五行中屬火,對應的臟腑是心,因此,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夏日氣溫高,心火上炎容易長口瘡癤腫;暑熱傷陰,心血暗耗,往往表現為頭暈、心悸、失眠、煩躁等不適症狀;暑濕重,心陽不振,則易脾虛水腫。

紅豆(又名赤小豆)性善下行,能清熱祛濕,消腫解毒,清心除煩,補血安神。盛夏出汗多,人們胃口不好,鉀離子丟失過多得不到及時補充時,嚴重者可導致心肌麻痹而危及生命。而紅豆本身含熱量不高,富含鉀、鎂、磷、鋅、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鉀食物。紅豆可入湯入粥或做成消暑甜品,除了可增進食慾外,還可大量補充鉀離子,避免夏季低鉀症。此外,夏末時節在中醫又稱之為長夏,人們汗多尿少,特別是心、腎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更易發生雙下肢水腫。紅豆和鯪魚或鯉魚一起煲湯食用,有很好的利尿消腫的功效,也是治療腳氣、腹水、體虛睏倦的食療良方。

紅豆養心的功效自古就得到醫家的認可,五色配五臟,紅豆顏色赤紅,紅入心,故李時珍把紅豆稱之為“心之谷”,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

從臨床上看,紅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其粗纖維物質豐富,有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

4、大麥——健脾又消食

去韓國烤肉店,服務員總是會提供免費的大麥茶,為什麼偏偏選用大麥茶配烤肉呢?這是因為大量食用烤肉,油膩礙胃,易致腹脹,大麥茶在理氣除脹、消除異味方面有獨到的功效。

據《本草綱目》記載:“大麥味甘、性平,有去食療脹、消積進食、平胃止渴、消暑除熱、益氣調中、寬胸下氣、補虛劣、壯血脈、益顏色、實五臟、化穀食之功。”大麥善於治小便淋痛,老人煩渴不止、舌卷乾焦,夏季還可清暑熱。大麥還可以製成啤酒,能夠幫助消化,疏肝理氣,少量飲用對身體有益。大麥芽中含有“消化酵素”和維生素等,適用於小兒、老人病後胃弱引起的食欲不振。大麥還可泡茶飲。大麥茶屬傳統飲品,韓國家庭大多以大麥茶為主要茶飲,在日本料理店喝大麥茶,用以清除吃生魚片後口中的異味。冷飲具有防暑降溫之功,熱飲具有助消化、解油膩、養胃、暖胃、健胃的作用。長期飲用,能起到養顏、減肥之功效。

5、糙米——減肥又排毒

糙米是沒有被精加工過的米,因此它有白米所沒有的米糠層和胚芽層,而這部分含有大量幫助減肥的食物纖維。此食物纖維是非水溶性的,在腸內會吸收水分膨脹,進而刺激腸胃的蠕動,改善便秘且促進新陳代謝。同時在進餐時,因為食物纖維較硬,需要多咀嚼才好吞食,而咀嚼次數的增加容易產生飽腹感,如此也就不會想再多吃了,因此糙米是絕佳的綠色減肥食品。

由於發芽的糙米還含有多量泛酸,充分攝取泛酸,可以減輕精神方面的焦躁,增強免疫力。同時,發芽糙米含有維生素E,更能夠預防及改善癌症、糖尿病以及風濕病等。在發芽糙米中,除了泛酸之外,最能夠提高免疫力的成分為維生素B6。比起一般的糙米,發芽糙米含有的鎂、鉀、鈣、鐵等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這些礦物質對於維持人體健康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專家建議,在一日三餐中,只要把其中的一餐改為發芽糙米飯,就可以供給體內所需的泛酸,補充維生素E以及維生素B6的不足,使人體對各種疾病的免疫力增強。

6、大豆——養顏清血管

大豆有“豆中之王”之稱,被人們叫做“植物肉”、“綠色的乳牛”,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大豆內含有一種脂肪物質叫亞油酸,能促進兒童的神經發育。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是構成大腦細胞的重要成分,常吃黃豆能改善大腦功能;卵磷脂還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卵磷脂還具有防止肝臟內積存過多脂肪的作用,從而有效地防治因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大豆中的異黃酮是一種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夠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徵症狀、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使皮膚保持彈性、養顏、減少骨丟失、促進骨生成、降血脂等。此外,大豆內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無機鹽。乾大豆內雖不含維生素C,但發芽後能產生維生素C,在蔬菜淡季,可補充食用。生大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因子,影響人體對黃豆內營養成分的吸收。所以食用大豆及豆制食品,燒煮時間應長於一般食品,以高溫來破壞這些因子,提高大豆蛋白的營養價值。

另外,有些人喝了牛奶出現腹脹、腸鳴和腹瀉。這是因為牛奶中含有乳糖,而這些人體內缺乏分解乳糖的乳糖酶,因此出現“乳糖不耐受”現象,而豆漿不含乳糖,且大豆中含有40%的優質蛋白質,18%的脂肪(其中以有益人體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為主),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所以說,豆漿是牛奶的最好替代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