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有人說大信必守,小信可隨意,是否如法?


時間:2019/2/13 作者:myjs

問:首先北京有幾位同學他們提問。第一個問題,學習《弟子規》談到守信的問題,有人說大信必守,小信可隨意,是否如法?對我們修行有什麼損害?

答:這個問題,這是誠實、誠懇,誠實是我們的性德,我們在培養我們的性德,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一定要學習。諸佛菩薩生生世世不妄語,那我們為什麼要欺騙別人?這個裡面不要去分別大信、小信,再小的事情都要守信。可是這裡頭有一點必須要懂得的,守信要懂得利益眾生,佛在經上有舉了例子。獵人追一個獵物,走到三叉路口,這個獵物不見了,對面來了一個人他看到了,他就問他:我剛才追那個小動物你看到沒有?看到了。從哪裡走了?從這邊走,他指那邊,他說從那邊走了。這就是騙他,這個騙他是好事,你看救了那個動物的命,也讓他不至於殺生,所以這個要智慧。這時候你說很誠實,它從那邊走了,他當然追它,那個獵物一定被他打死。

所以,不是大信、小信,要利益眾生,這是很重要的。如果說是對眾生不利的,打個妄語沒有關係,這個妄語是救度一切苦難眾生。懂得這個原則你就曉得,所以戒律條條戒都有開遮持犯,這個叫開緣,開戒,這不叫破戒。所以學應該好好的學,每一條戒律都有開遮持犯,在什麼狀況之下應該怎么樣做法,活的,不是一成不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