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念念求生淨土


時間:2019/2/13 作者:白

悟顯法師 講述/ 念念求生淨土

在世間每一個人都會做一些規劃,我們中國人講的未雨綢繆,那麼可是大家談到生死的問題,卻往往避諱不談,甚至自己心裏面平常都沒有準備。我們遵守祖師大德教導,像善導大師、印光大師......這些祖師教我們的,要「死」字常掛心頭,時時刻刻要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準備,這個你心裏面有這樣的一個準備,有這樣一個願求,當無常現前的時候,你就不會慌亂,你自己知道你是佛弟子,你要提起來念「阿彌陀求」求生淨土,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你都要常存求生淨土的願心,而且要有往生西方的準備。

什麼叫往生西方的準備呢?就是萬緣放下。你現前種種的人事,你覺得你的家庭很美好,你覺得你的事業很發達,你是出家人,你覺得你的法緣很殊勝;你是在家人,你覺得你生活過得不錯,又能學佛又有點小福,這些都只是夢幻泡影而已,我們學大乘尤其是學淨土宗,都要有面對無常的一個準備,準備什麼呢?準備隨時放下,隨時跟著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這樣的一個心愿,你有這樣的一個準備,才稱為正知正見,這個準備就是要放下。

所以世間人他懂得做一些規劃,做一些養老的一些準備,但是呢,他不懂得無常來的時候該怎麼辦,生死現前的時候他應該怎麼處理,所以每當你看到世間人生死現前的時候,面臨生離死別的時候,不管是自己、不管是所在意的家親眷屬,他總是放不下,哭哭啼啼的,對亡者是很大的障礙,對於自己也是很大的傷害,這種兩害的事情應當避免。

那麼我們學佛人平常就要有隨時隨地放下的這種準備,放下這個世間,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能常這樣子想,你對這個世間自然就看得開,那麼臨終現前的時候,這個臨終生死現前的時候,你要斷命的時候,你的心是很安穩的,你是很明確的想要往生淨土,為什麼?因為你平常就有這樣的一個願,你平常就有隨時放下的準備,所以不能像世俗人一樣,那麼除了我們自己、包括我們的家親眷屬,只要是有在重病的時候,你都要替他作好打算,你不要相信醫生,醫生我講過是只能醫病,不能醫命。當你家親眷屬,他的命要盡的時候,你只能求這個大醫王,你只能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無上醫王,他才能夠治眾生的生死大病,你只能求佛,所以你要為你的家親眷屬,要安排助念、安排如法的做七,七七四十九天,你能夠這樣如法地做,如法地為他回向來做這個超薦,對往者有非常大的好處。你不能情見,你不能想說醫生說還沒這麼快、還沒有這麼嚴重,這個時候你要隨時隨地做好助念的這個安排,做好為他回向、為他增福增慧,希望他能夠求生淨土、永離輪迴、永離三途惡道,這個才是對家人的慈悲,才是對家人真正的關愛。

不是臨終講一些這世俗話,講一些激勵的話,講一些安慰話,說:「哎呀,你一定會好起來的,我們大家都很支持你啊,都幫你加油、都幫你打氣啊,都幫你集氣.....。」這都沒有用,你給他的只是一個世間的觀念而已,對他並沒有幫助,你要很明確的告訴他:「哎呀,人生就是這個樣子,難免就會有這樣的一條路要走,我們要先做好準備,要趕快念阿彌陀佛,跟著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個好去處。」你要很直接了當地跟他說,相信這個你的家親眷屬多半都可以接受,即使不能接受,他也有心理準備了,慢慢地他會知道,這個佛菩薩會加持他,可是你要是搞一些世間話,講一些世間話、搞一些世俗的,什麼幫你集氣啊、幫你加油啊,這樣子講這些話沒有用,對亡者沒有任何的幫助,對於臨終之人沒有任何的幫助。

所以我們學佛要有正知正見,自己隨時做好求生淨土的這個準備,也就是隨時隨地都要放下跟阿彌陀佛走,那麼對於家親眷屬要替他們......,如果他們在病重病危的時候,你不要忌諱,你也不要相信醫生說他還能好起來、還能如何如何.....,聽聽就好,參考一下就好,你還是要做一個學佛人該做的事情,因為你是佛弟子,不管你有沒有受菩薩戒,至少你都受了三皈,你沒受三皈的,你只是沒有那個儀式而已,你心還是要皈依佛陀,皈依佛陀你就要覺而不迷,你就要依著正法而行,你就要落實正法,落實「覺、正、淨」這三個根本綱領,這是一個佛弟子應該做的,所以希望大家平常就要效法祖師、效法善導大師、效法印光大師,隨時隨地都要懂得放下,要懂得要求生淨土,跟著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你才能夠永脫輪迴,這個才是具備正知正見的人。

那麼自己面對臨終不用悲傷,你不要放不下,你要知道這世間無常,你早晚也會有這麼一天,你現在比人家業障更輕,這個娑婆業盡,那麼跟這個極樂世界的因緣成熟了,你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到那裡一生淨土即得阿鞞跋致,永不退轉,永不退轉,那麼不再受三途惡道的果報,不再受三途惡道的果報,那麼可以乘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這本願是四十八願,本願威神加持,你能夠速證菩提,你能夠得三明六通,能夠一生成佛,所以你要做這樣的大願,要平常就要有這樣的一個,隨時隨地求生淨土的一個準備,也就是隨地隨地都要懂得放下,那麼以上是我今天所要說的,那麼今天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