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疑悔處胎,邊地疑城


時間:2019/2/13 作者:淨心淡淡

在《佛說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現前之際,釋尊與彌勒菩薩及阿難尊者有一番對話討論。彌勒是影響眾之首,這番討論對破疑生信及後世傳法至關重要。

佛告彌勒:那些胎生的人民,住在七寶莊嚴的宮殿,小的宮殿有一百由旬,大的有五百由旬,各各住在大小不同的宮殿中,享受種種自然的快樂,忉利天人,自然享用五欲之樂一樣。

這裡所述的胎生並非由母體懷胎而生,而是一種比喻的說法。胎言其暗,表示有一類往生者,止住於宮殿裡面,不能出來,類似於人在胎獄中,雖有五官之人形,但沒有人的作用。以不自在義含華未出,故言胎生者不能見佛聞法。

又喻為疑城,疑惑中悔之人所住的宮殿,是夾雜懷疑的業識心變現出的境界;又稱邊地,以不能見佛聞法故,類似八難中的邊地難,不要理解為極樂世界旁邊的地方。

這些胎生(邊地疑城)的往生者,在宮殿中有著自然現前的種種資生用具,物質感官享受並無欠缺,主要是心性上精神上的不自在,不能見三寶,法上的匱缺。

彌勒菩薩向佛稟問胎生的因果問題:“世尊,是什麼因緣,彼國人民有的是胎生,有的是化生?”

佛就告訴彌勒菩薩:“若他方世界眾生,雖然念佛,但夾雜著疑惑心,不能深信明了佛的五種智慧。然對淨土法門尚有一定的信心,由此為動力,修習淨業三福及三輩九品的因行,以此世出世間功德回向發願求生彼國。此類眾生便生在了極樂世界的邊地疑城,被稱為胎生。”

可見,淨土往生一法建立於佛地果覺,全體乃大不思議這妙德。對於他方剎土眾生來說,確實難以決定信解。因而便或淺或深地存在種種疑慮,這些疑慮本質上乃在於不能深信佛的悲智所致。由此可知,深信淨土法門確實不容易。

業力凡夫,由俱生我執我慢故,還是本能地以己見妄測佛智,對阿彌陀佛的智慧心生疑惑,不能生起決定信解。但阿彌陀佛慈悲不捨任一眾生,仍然於此疑心念佛人臨命終時,以種種善巧方便,攝受接引往生極樂淨土。

胎生者於極樂世界,住在宮殿里五百年,見不到阿彌陀佛,聞不到佛講法;見不到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彌勒等諸菩薩聖眾;沒有辦法從宮殿出來供養阿彌陀佛及以神通游化他方佛剎,供養諸佛;不知道菩薩修行的威儀法則,不能修習自利利他的菩薩功德。這也不是阿彌陀佛有意為之,而是此人疑惑不信佛的妙慧,自心生障礙,所以不得蓮華化生,見佛聞法。

由這胎生者的果報推溯可知,這胎生眾生,由於宿世修行時無有般若智慧,對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大悲願力心存疑惑,不能直下承當,著事昧理,狐疑不決所致。

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信願念佛眾生,唯有狐疑是棄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