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人生要獲得什麼?星雲大師教你什麼才是大獲得


時間:2019/2/13 作者:君合

人人都希望獲得。獲得金錢、獲得事業、獲得愛情、獲得滿足……但這些事相上的獲得,終究會有因緣散去的一天,唯有精神上的獲得,才能歷久不失。如何「大獲得」呢?以下四點貢獻:

01

第一,能吃虧可以獲得大便宜:佛教教人忍辱負重,看似吃虧、受損、遭辱,其實是獲得便宜,是修行的良方。大禹治水,為民謀福,三過家門而不入,最後被公推為皇帝;管仲常占鮑叔牙便宜,鮑叔牙卻推薦他做宰相,不僅傳為美談,也利益國家百姓。《佛光菜根譚》說:「被人利用不是壞事,能被人利用,表示自己有能力,還有存在的價值。」學習吃虧能養德修福、廣結善緣,實為自身獲大便宜也!

02

第二,能受苦可以獲得大安樂:所謂「梅花香自苦寒來」,吃苦是安樂的逆增上緣。密勒日巴為消黑業,忍苦精進,成就開悟大法;霍元甲幼時多病,忍苦練功,成就一身俠氣;無論做什麼,沒有十年寒窗努力,哪能有所獲得?《勸發菩提心文》說:「若以修行為苦,則不知懈怠尤苦;修行則勤勞暫時,安樂永劫;懈怠則偷安一世,受苦多生。」一時的勤勞苦修,換來永劫的安樂,何樂而不為呢!

03

第三,能平氣可以獲得大力量:許多人為了爭一時之氣,大動干戈,與人結惡。憨山大師說:「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擔,一劑養神平胃散,兩重和氣瀉肝腸。」心平氣和,才能不失方寸,調御躁急;心平氣和,才能長養智慧,止於至善。它是智慧、是化解、是慈悲、是忍耐,能遠離嗔嫉,涵養包容,在違逆的人事、環境當中,獲得大力量。

04

第四,能散財可以獲得大積聚:散財、布施、喜舍,就像尼拘陀樹種子,一生十,十生百,收成不絕,繁生無盡。佛陀時代,須達長者歡喜濟弱扶孤,贏得了「給孤獨長者」的雅號;培根說:「財富就像肥料,如果不予以布施,便失去了它的好處。」不正為此做出最佳的佐證。因此,現在播種、耕耘、培植,將來自然果實纍纍,獲得大積聚。

你正為吃虧、受苦而悶悶不樂嗎?你因氣不平、散了財而耿耿於懷嗎?無需掛礙,只要肯放下執著,勇於承擔,努力不懈,因果絕不負你,最終必會獲得大便宜、大安樂、大力量與大積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