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做到慈悲,需靠智慧


時間:2019/2/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芸芸眾生里,真正的佛教徒是最難遇到的一種信仰者。因為他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在踐行著什麼是眾生平等,大慈大悲。這在任何一個宗教里是找不到的。因為眾生平等,佛教的基礎思想就建立在慈悲為懷上面。如果你能見到一個真正的佛教徒,就會明白,慈悲的力量!

儘管很多人一直認為,所有宗教都在勸人行善,都在講大愛,但其實這種所謂的善與愛,有很大不同。很多宗教,為了讓別人信仰自己,一方面傳教一方面發動戰爭,用武力去協助宗教推廣。從整個宗教的發展歷史上來看,佛教的歷史算比較長的,已經有2500多年了。但在這么長久的歷史長河中,佛教徒的大慈大悲與無盡的包容心,其他宗教都尚未可及。

大多數宗教,你跟他同一個信仰,他會相對包容一點,但若是牽扯到不同派系,便是戰爭不斷。這種戰爭並非是因為信徒之間彼此不滿而發動戰爭,而是以這個宗教的名義去發動戰爭。好多都是用所謂的“聖戰”,把和自己同樣觀點的信徒團結起來,去打壓跟自己有不同理念的信徒,哪怕是共同的信仰里,持有不同意見的教派,很可能一念不和就開打。有的則是用戰爭武力強迫別人改信自己的信仰。這些情況,在佛教徒里是不會存在的。從古印度至今,佛教徒比較擅長的,最多就是口頭辯論辯論而已。

2500多年的佛教傳承下來,有兩種方法在幫助佛教廣傳興盛:一是大智慧,一是大慈悲。佛教徒用大慈大悲將佛法傳播至今。這2500多年中,佛教從來沒有以宗教的名義發動過任何戰爭。佛教傳播到世界各地,都沒有發起過戰爭與殺戮。不管你信佛也好不信佛也好,不管你信什麼宗教,佛教徒都對你寬容慈悲,視如自己的父母來看待,這就是佛教的基礎。不只是人類,佛教徒對動物、對六道一切眾生都是慈悲看待。僅從這一點來看,其他宗教與佛教的差別太大了。

博愛,是一種善良的心,廣納跟自己有同樣信仰的人,儘自己的所能,對那些沒有生存能力、需要幫助的生命施以援手,這是博愛,善良的心。慈悲,是希望所有一切苦難眾生趕快得到解脫,不只是人類,而是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並希望所有眾生能夠得到快樂以後,永恆地將快樂維持下去,這叫慈悲。

你愛我也行,不愛我也好,你信我也好,不信我也好,我必須得愛你,這就叫慈悲。同體大悲,就是佛教徒認為一切眾生與自己是一體的,沒有分別,應一視同仁看待。要做到這一點非常不容易,需要廣大的智慧,需要聽聞佛法、思考佛法、修行佛法,最後破除我們一直以來最習慣的對自我的執著,只有破除“我執”與自私,才能做到真正的慈悲。

不要擔心,大乘佛教徒的願力這么廣大,發這么大的心自己做不到,只要你發心,用心去思維,學習把自己的心量不斷放大,這種發心,人人都做得到。但是實際運作起來,讓所有眾生遠離苦難,早日成佛,這種我們做不到,連釋迦牟尼佛也還沒做到,阿彌陀佛也還沒做到,但是我們要和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一樣,有這份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