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教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及儀軌


時間:2019/2/13 作者:明華居士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

一、皈依的涵義:

皈依既是皈向、依靠之意。一切眾生皆有清淨圓滿的佛性,但因無明妄想執著,起惑造業,迷淪苦海,輪迴六道,無有依靠,甚為可憐;這就好比有些人離鄉背景,舉目無親,無依無靠地在一個人地生疏的新環境裡生活,孤苦零丁;又比如為了避開戰火的蹂躪,逃難的難民,他們孤苦無依,連一個親人也沒有,只依靠他國與社會熱心人士的救濟,過著寄人籬下的悽慘生活。這與我們在生死輪迴的業海中飄浮,無依無靠的情景是一樣的。以世間法來說,我們可以依靠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等等;但當我們認識了宇宙真相就會明白,這種所謂的依靠沒有用的,因為你我都還在生死輪迴之中未得出離,又怎么能做別人的依怙呢?就好比兩個不會游泳的人同時跌進海中,誰能夠搭救誰、扶持誰呢?我們在生死輪迴的苦海中浮沉,唯有佛、法、僧三寶才能做我們眾生的依怙,是我們真正的皈依處。

因為佛是覺悟人生宇宙一切真理的聖者,是三界的導師,四生的慈父。法是佛所覺悟的道理,是暗夜裡的明燈,是指引我們如何斷除煩惱,出離六道輪迴,得到究竟安樂解脫的智慧路徑方法。僧是剃髮斷欲,依法修行,代佛弘化,住持佛法的出家人,嚴格持戒具足正見的清淨僧寶是眾生的福田和善知識。所以我們應該發至誠心,盡形壽皈依佛、法、僧三寶,作為步上菩提道的開始和基礎。唯有皈投和依靠佛法僧三寶,我們才能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出離煩惱苦海,登上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菩提彼岸。

二、三皈依:

(一)皈依佛:佛是“覺悟”的意思。皈依覺,覺而不迷。沒有接受佛陀教導時是“迷而不覺”。從迷惑處回頭,依靠覺,向他學習與修學,以他為模範、為導師,這就叫“皈依佛”。

佛陀覺悟世間的真相,他的三業清淨,沒有過失,是斷除煩惱的聖者,所以我們要皈依他;佛陀有大慈大悲的精神,他誓願度脫一切眾生,他會以各種善巧方便來接引依靠他的求學者,所以我們要依靠佛陀;依靠佛陀並不是依賴佛陀,不能像小孩子依賴母親那樣,我們皈依佛是以他為導師,而親近佛。不論是凡夫還是阿羅漢都要依靠佛陀,佛弟子中有很多阿羅漢,他們生生世世追隨佛陀,因為阿羅漢證悟後深深的體驗到解脫的自在,他們清楚的知道,唯有佛陀才是他們真正的皈依處。

我們皈依佛後,應以佛陀為導師,為模範,向他學習,內心生起恭敬之心而禮拜他。因為佛陀在生死輪迴、還沒覺悟的時候,所做之一切都是為了眾生;佛陀無量劫努力不懈,修種種的難行、苦行都是為了度化眾生;佛陀修行圓滿,證得涅槃,不辭勞苦的為眾生闡釋佛法,把宇宙的真相告訴我們,使我們也能解脫生死,故佛陀對我們的慈悲救度恩情無盡;如此偉大的聖者,我們應該報答他的深重恩典。所以我們應知恩感恩,恭敬心禮拜佛陀。禮拜佛陀並不是向他祈求什麼,而是向佛陀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恩之心。

(二)皈依法:法的意思就是軌則,既是能夠保持一定的狀態,有一定的性質,都稱為法。凡是能夠消除煩惱,調伏眾生心的道理,就是法。能夠使我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解脫生死的智慧路徑方法,稱為佛法。皈依法就是皈依佛陀所覺悟、所演說的真理及種種善巧的教法,而非外道的邪法。佛陀的言教都包含在三藏十二部之中,有教法、修法與證法之分。在這些教法當中,有很多種類,例如:世間法、出世間法等,而皈依法的真正皈依處,是皈依涅槃清淨的法,既是我們要皈向解脫者內心清涼、清淨、不生不滅、無為之快樂的法。

(三)皈依僧:僧是“清淨、一塵不染、和合”的意思。奉行、實踐佛陀教法的佛陀出家弟子都稱為僧,他們是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等。然而這裡的皈依僧,真正的是指皈依聖賢僧,就是佛陀在世時,僧團中有很多證果的聖人,他們依據佛法修行,結果解脫證果,我們應以他們為榜樣學習他們。所以看到聖賢僧,我們應該生起信心,努力修行,斷除煩惱,於聖者一樣解脫生死,證得涅槃。這些僧代表佛陀教法的實行,我們應該尊重皈向。

佛、法、僧和稱為三寶。我們皈依後,內心要至誠的皈向佛法僧,把自己的身心融化在無邊無際的佛法大海中,努力修學,精進不懈。

三、皈依者的行持:

(1)親近真善知識:我們皈依之後,應該親近真正嚴持戒律清淨慈悲智慧的善知識。因為真善知識的身口意完全符合世尊經教,是修行人的指路明燈,是成道解脫的根本。修行人若無善知識的啟迪教化、正確引導,就像一個無依無靠的盲人迷失在空曠的荒野里一般暈頭轉向、不明方向,是無法到達目的地的。

(2)聽聞正法:我們親近善知識,有機緣聽聞正法,破除愚痴顛倒的錯誤思維,生起正信正見,明理而行。(3)依教奉行:我們不止要聽聞正法,而且要信受奉行,學習效法諸佛菩薩慈悲喜舍的精神內涵,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法,發菩提心、自覺覺他、無私奉獻不求回報。如果我們每天這樣的皈向,勢必會引領我們逐步趨向菩提解脫道。

(4)護持與供養:在佛、法、僧三寶中,僧寶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持戒清淨的真正僧寶本著‘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皆離苦’的偉大情懷,依據佛制清苦辦道,弘法利生,續佛慧命,這是難能可貴的,是值得我們護持與供養的。

四、三寶的種類:

(1)化相三寶:1、在兩千五百多年以前,在印度有一位釋迦牟尼佛--佛寶,降生人間;2、當時跟隨佛陀的有無數出家的凡聖弟子--僧寶;3、佛陀當時向弟子們演說開示的種種教理,如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等--法寶。這是佛陀住世應化之際的相狀,稱為化相三寶。

(2)住持三寶:1、我們現在所看到用玉琢、石刻、金鑄、泥塑、木雕、紙繪等的佛像--佛寶;2、我們所看到的佛陀弟子一脈相傳的出家眾弟子--僧寶;3、凡是佛弟子所結集的三藏經典,或古今大德的佛教著述--法寶,稱為住持三寶。有這些住持三寶,才能延續佛法的慧命,保持佛教的精神,傳布佛教的教義。而今我們有因緣遇到,這是人間最難得的事。因為在六道輪迴中很難遇到佛、法、僧。而我們見到佛、法、僧,會生起解脫、清淨之心,有這些的心念,才能朝向解脫;所以佛、法、僧是難能可貴的,合稱為三寶。

如今看到的是住持三寶中的玉琢、石刻、金鑄、紙繪,乃至木雕的佛像,這些雕刻的佛像是為了表法,當我們看到這些佛像,會使我們深深憶念諸佛對我們的救度深恩以及正確的教誨,能策勵自己,繼而發出效法佛的大慈大智清淨平等正覺的內在精神實行實做的菩提心,對於三寶更進一步的皈依。

(3)自性三寶:六祖壇經云:“善知識,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從今日起,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歸依。”

皈依三寶舉行三皈儀式後,要時時感恩憶念三寶,時時提醒自己要修行解脫。我們凡夫整天在煩煩惱惱中,不知道要怎樣解脫。清淨自性本自具足,我們自心本來具有與佛一樣的覺性,因為迷失,所以感受不到;我們看到外相佛、法、僧,要生起如獲至寶之想,進而發出上感佛恩下濟三途的菩提心,由外在皈依三寶導向皈依自性三寶就會鞭策自己,時時覺照反觀自心,改正錯誤的身口意,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斷除煩惱使我們朝向解脫之道。

佛前自誓受三皈依儀軌

(注) 隋·智者大師《菩薩戒義疏》卷上解釋說:“千里無師許對佛像,千里無像許對經卷。”

唐·道宣律師《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上三“釋受戒篇”說:“律制五人持律,經開千里無師。非謂無僧,但實行者不易得耳。”

因此,如果一時沒有到佛寺受皈依之因緣,可以先在佛前自誓受,等到未來因緣具足時,到佛寺請出家法師再受一次

一香贊

爐香炸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盍菩薩摩訶薩。(三稱)

二求受皈依

弟子(某某)皈依本師釋迦牟尼佛 得受清淨三皈慈憨故〈三遍)

三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三遍)

四受皈

我 (某某) 盡形壽皈依佛 盡形壽皈依法 盡形壽皈依僧 (三遍 每次一拜)

我 (某某) 皈依佛竟, 寧捨身命, 終不皈依自在天魔等。

皈依如來正真等正覺, 是我世尊, 慈愍故。(三遍 每次一拜)

我 (某某)皈依法竟, 寧捨身命, 終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如來所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 是我所尊, 慈愍故。(三遍 每次一拜)

我 (某某)皈依僧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邪眾。

皈依清淨福田僧, 是我所尊, 慈愍故。(三遍 每次一拜)

四發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五回向

受皈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網上自誓皈依儀軌(有改動)

一、至誠請聖:

我(某某)身處世俗,念欲歸真,理須求請明師,乞受皈依淨法。我今恭於尊前,至誠頂禮,虔誠恭請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作三皈本師,惟願佛陀,於靜默中,一心念我弟子(某某),今請佛陀為三皈本師,願佛陀為我作三皈本師,我依佛陀故,得受清淨三皈,慈愍故。(念三遍)

二、發露懺悔

我弟子(某某)從於無始 以至今生 毀破三寶 作一闡提 謗大乘經 斷學般若 弒殺父母 出佛身血 污僧伽藍 破他梵行 焚毀塔寺 盜用僧物 起諸邪見 拔無因果 狎近惡友 違背良師 自作教他 見聞隨喜 如是等罪 無量無邊 故於今日 生大慚愧 克誠披露 求哀懺悔 惟願三寶 慈悲攝受 放淨光明 照觸我身 諸惡消滅 三障蠲除 複本心源 究竟清淨(念三遍)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今對佛前求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根皆懺悔

三、正受皈依

我(某某)盡形壽皈依佛,盡形壽皈依法。盡形壽皈依僧。(念三遍)四、三結圓滿

我(某某)皈依佛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所尊,慈愍故。(念三遍)我(某某)皈依法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如來所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是我所尊,慈愍故。(念三遍)我(某某)皈依僧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邪眾;皈依清淨福田僧,是我所尊,慈愍故。(念三遍)五、發願回向

我(某某)眾生無邊誓願度,我(某某)煩惱無盡誓願斷;我(某某)法門無量誓願學,我(某某)佛道無上誓願成。(念三遍)我(某某)至誠敬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慈悲偉大的佛陀,我虔誠的向您禮拜,一心皈依:您是人世間的明燈,您是智慧的象徵;你是苦海的舟航,你是無上的寶藏。您是大成就者,以萬行而為莊嚴,於十力中,我得到您的恩賜;您是大覺悟者,以聖智廣利群生,於意樂中,我得到您的指引;我謹遵依佛陀您的教誨:學習菩薩的一切願門,實踐菩薩的一切行門,誓證菩薩的一切果德;我今在慈悲偉大的佛陀座下,虔誠的顯發我的本願:

我向疾病者布施醫藥,向貧窮者布施救濟;向恐懼者布施關懷,向無依者布施溫暖;向愚鈍者布施智慧,向哀傷者布施安慰;同情和寬容是我的慈心,忍辱與利生是我的悲願,我以菩薩行而為莊嚴,自他二利,普濟群生;我以淨土門作為標指,行願相資,解行並進。慈悲偉大的佛陀,在您的慈光下,我希望得到您的加持與攝受,我誓願不退初心,精進修學,唯願佛陀,作大證明。

至誠敬禮十方常住三寶。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三皈依寺院正式皈依儀軌

(一)請師

一、受三皈依者齊集大殿對面立。

二、鳴引磬,接鐘鼓,轉向上;頂禮三拜,一問訊。

三、轉身再對面立。

四、引禮師引為首者,迎請法師。

五、法師到大殿已,頂禮三拜;為首者執香旁立。

六、法師升座,拈香,斂衣而坐。

(二)禮佛(舉香贊)

性覺靈明,寂照真常。昔迷今悟露堂堂,三寶是慈航。一瓣心香,皈禮法中王。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三)求受皈依

夫宅中寶藏,非指示而莫曉;衣里明珠,必解說而方知。若不依僧,安能聞法?苟非佛法,無以出塵。今居士等人,身處世俗,念欲皈真,理須求請明師,乞受淨法。

我今為汝等恭請某堂上某和尚,為汝等作三皈本師。請師之語,汝合自陳。恐汝未能,我今教汝。稱自己名(受皈依者,即各稱自己法名)。其餘言詞,皆隨我道:

大德!一心念我,弟子(各稱法名)今請大德為三皈本師。願大德為我作三皈本師。我依大德故,得受清淨三皈。慈憫故。(如是三請,每請一叩首。然後長跪而聽。)

(四)法師開示(和尚鳴尺,雲)

善男子等,汝今既已殷勤申請,可為汝作三皈本師。所有言詞,聽我開導。

原夫佛未御宇,邪師說法,言皆是妄。法不契理,盲引痴愚,欲升反墜。佛出世間,如杲日麗天,群昏灼破;似皓月當空,萬有清涼。諸佛誠為反邪歸正之導師,與樂拔苦之慈父!

良以一切智,窮徹因果,若性若相,靡不實知。兩足尊,圓滿福慧,若折若攝,無非利物。自佛始證無上菩提,初游波羅奈國,耶輸伽父,信受三皈。教源肇起於西天,法水漫流於東土。

直至於今,在家二眾,四生九有,鹹沾恩澤。汝等欲受三皈者,準律所明,共有五種三皈:一、翻邪三皈;二、五戒三皈;三、八戒三皈;四、十戒三皈;五、具足戒三皈。

然今所受,是第一種三皈也。復於所皈三寶,而有住持一體之別。若不知之,恐執相昧理,偏理廢相。是故我今先為示明:

所言“住持三寶”者,如來出世,夜觀明星,樹王得道,是為“佛寶”;

依一實相,說四諦法,是為“法寶”;初度陳如五人,召善來比丘,是為“僧寶”。佛滅度後,以刻鑄圖繪如來遺像,是為“佛寶”;貝葉黃卷,三藏聖教,是為“法寶”;剃髮染衣,嚴淨毗尼,紹弘佛化,是為“僧寶”。

所言“一體三寶”者,以一實相慧,覺了諸法,非空非有,亦空亦有,雙忘雙照,三智圓覺,是自性“佛寶”;所覺法性之理,三諦具足,是自性“法寶”;此覺慧與理事和合,是自性“僧寶”。而住持一體,悉稱寶者,不為世間法之所侵凌故,不為煩惱之所染污故。

所言“皈依”者,《顯宗論》云:“救濟之義。以皈依三寶,能息無邊生死苦輪,遠離一切大怖畏故。”須知,舍住持三寶,別無一體三寶;離一體三寶,更無住持三寶。

住持是相,相即性中之相;一體是性,性即相中之性。性如鏡面,相如影像,鏡里觀花,花不離鏡;水中望月,月不在水。亦真亦假,如夢如幻;真空不空,妙有非有,性相一如,二而不二。

迷之者,流轉生死;悟之者,成等正覺。

汝今既能深信皈依“住持三寶”,則本有“一體三寶”,法爾具足。如是性相不乖,理事雙明,方為真正受三皈者。(上文請再詳講一遍)汝等已諦聞我語,能一一信解否。?

(受皈依者應即回答云:“能解。”)汝既能解,能一一如法受持否?(受皈依者應回答云:“能如法受持。”)

(五)請聖(法師鳴尺開示云:)

善男子!汝等既能如法受持三皈者,應當先請十方三寶,以為依怙之尊。次屈一切萬靈,而作鎮嚴之主。汝等起立合掌,至心作觀,隨我啟請。各人稱自己法名。

(和尚起座,拈香作梵。海眾合掌,齊音同和)

香花迎,香花請。弟子(各稱法名)一心奉請:娑婆教主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惟願十方諸佛,不違本誓,慈光攝照,證明受皈。(三請,每請一叩首)

香花迎,香花請。弟子(各稱法名)一心奉請:大小二乘。毗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脫木叉。十二分經,權實教典。離欲真淨,甚深法寶。謹運一心,皈命頂禮!(三請,每請一叩首)

香花迎,香花請。弟子(各稱法名)一心奉請:觀音勢至。文殊普賢。清淨海眾,諸大菩薩。律藏會上優波離尊者。西天東土歷代祖師。傳南山律宗諸大律師。中興律祖。慧雲馨公大和尚。某某堂上某某老和尚。惟願諸會尊者,不違本誓,慈光攝照,證明受皈。(三請,每請一叩首)

香花迎,香花請(名稱法名)一心奉請:光明會上,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土地,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靈祗。惟願不違本誓,監壇護戒。(三請,每請一叩首)

(如是一、二、三請已竟,和尚就座而坐。受皈依者,仍復長跪合掌,誠諦而聽。)

(六)懺悔

上來迎請三寶證明。今則三寶慈光,攝照汝等。竊恐曠劫至今,造諸惡業,障閉心源,不堪納受。是故汝等,應對三寶前,生大慚愧,生大怖畏。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求哀懺悔。稱自己名,隨我語言。一一自說:

我弟子(各稱法名)從無始劫,以至今生,毀破三寶,作一闡提。謗大乘經,斷學般若。殺害父母,出佛身血。污僧伽藍,破他梵行。焚毀塔寺,盜用僧物。起諸邪見,撥無因果。狎近惡友,違背良師。自作教他,見聞隨喜。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故於今日,生大慚愧。克誠披露,求哀懺悔。惟願三寶,慈悲攝受。放淨光明,照觸我身。諸惡消滅,三障蠲除。複本心源,究竟清淨。(以上和唱三遍)

南無普賢王菩薩摩訶薩(三稱)

(七)受皈(法師開示)

汝等對三寶前懺悔已竟,罪業必定消除,身心自然清淨。汝當外託事儀,內明理觀,而起廣大慈護之心,遍緣一切情非情境。於此境上,誓願斷惡修善,利濟眾生。心境緣覽,系法於心。心法和合,名曰三皈體。皈依之語,汝合自陳。恐汝未能,應隨我語,端身合掌,至心皈依。

我(自稱法名)盡形壽皈依佛。盡形壽皈依法。盡形壽皈依僧。(如是三番皈依,三叩首)

上來三皈,正是納體於心。更加三結,得法圓滿,謂之三番羯磨。汝當至心,隨我語道:

我弟子(各稱法名)皈依佛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所尊。慈憫故。(如是依師自說畢,一叩首。三說三叩首。下皆同此)

我弟子(各稱法名)皈依法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如來所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是我所尊。慈憫故。

我弟子(各稱法名)皈依僧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邪眾。皈依清淨福田僧,是我所尊。慈憫故。(以上各三遍)

(八)發願

善男子!汝等既皈依三寶,已獲本體,則心有所皈,身有所依。當起妙用,發大誓願。所言妙用大願者,應觀苦、集、滅、道四諦,而發四弘誓願:一觀三界九有一切眾生,未度苦諦三苦八苦,無量諸苦,迷真逐妄,不思出離。是故汝今發願,度盡眾生。二觀三界九有一切眾生,未解集諦,十使、見思、五住等惑,纏縛不脫,隨業報生。是故汝今發願,斷盡煩惱。三觀三界九有一切眾生,未安道諦。戒定般若,十二部經。無熏聞思,不知修學。是故汝今發願,勤學法門。四觀三界九有一切眾生,未得滅諦。迷覺體者,不信佛心;悟覺體者,分證未圓。是故汝今發願,必成佛道。汝今既知觀境發願,當以慧照現前。隨我語言,至心合掌。恭對三寶前,發四弘誓願。(和尚說一句,受皈者復一句。四句畢,一叩首。共三遍。)

我弟子(各稱法名)眾生無邊誓願度。

我弟子(各稱法名)煩惱無盡誓願斷。

我弟子(各稱法名)法門無量誓願學。

我弟子(各稱法名)佛道無上誓願成。

(九)顯益勸囑

善男子!汝今已發四弘誓願,則智為先導。但堅信行,有願必從。汝雖身同世俗,心是菩薩。所獲功德,不可思議。《校量功德經》云:“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如來,如稻麻竹葦。人以四事供養,滿二萬歲。諸佛滅後,各起塔廟,復以香花種種供養。其福雖多,不如有人以純淨心,皈依三寶所得功德。”汝今當生大歡喜,生希有想。愈增深信,愈堅弘願。出煩惱淵,至菩提岸。即今所受三皈,以為出世正因。慎勿退失,謹守修行。汝能依教奉行否?(受皈依者應答雲)

答:能依教奉行!

(十)回向

授皈依功德圓滿,大眾合掌,同音念佛回向。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念佛十遍、百遍)

受皈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諸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禮佛三拜。禮謝法師三拜。法師下座禮佛,回向。

至此,三皈依儀式圓滿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