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55)


時間:2019/2/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55)

上師教言集:

這三殊勝裡面的第一個殊勝——發心殊勝,也是為了一切眾生(不能漏掉一個眾生)行善法。不是為了我所喜所愛的人去做這些善法;不是不喜歡的人,玩不來的人,對自己不好的人就不為他做;也不是僅僅為了人類和動物去做;而是為了六道輪迴里所有眾生去做,才是真正的發心殊勝。而正行殊勝是:行持任何善法,內心為利益一切眾生,保持一個如理如法的狀態,清靜、沒有很多雜念和煩惱,這就是正行殊勝。回向殊勝,是我們不單單回向給某些眾生或某些人,或某些動物,我們就是回向給六道輪迴里的所有眾生,這樣平等地回向,就叫回向殊勝。

關於回向,比如說,我自已做的功德是可以回向的,但是其他人所做的功德我們可以回向嗎?可以的,也可以用來發心回向的,也可以具足三殊勝的。說個比如,其他人放生的時候你也生起歡喜心,那就是真正的發心殊勝;保持一個清淨、如理如法的狀態,也就是正行殊勝;然後把他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也具足了回向殊勝——三殊勝就圓滿了。自已也沒有出資金,也沒有身口意任何的勤作,輕輕鬆鬆地做了一個很大的功德或善業。所以想要真正修行,心態如法,修行也是非常容易的,所有的顯現、一切的事相都可以用來修行;但如果你的心態不是清淨、慈悲、善良的話,所有的顯相都會成為你痛苦和煩惱的根源,都會變成造惡業的對境。所以我們的內心要充滿隨喜,隨順支持他人,這也需要有一個真正的虔誠心,這很重要。假如今天我們看見別人在放生、打坐、共修、聞法等行持著善法,雖然你自已沒有參與,但只要你發自內心虔誠地回向的話,你也會得到同樣的功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