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少欲知足,誨眾清約


時間:2019/2/14 作者:清風扶露

少欲知足

宋宏覺禪師戒徒眾云:「汝既出家,如囚免獄,少欲知足,莫貪世榮;忍飢忍渴,志存無為,得在佛法中,十生九死亦莫拋棄。」

宋朝洪州雲居宏覺道膺禪師訓誡徒眾說:「你們既然出了家,就好像囚犯從牢獄釋放出來一樣,從此走向了生脫死的大道,免除萬劫的沉淪,這是你們的造化,因此,要減低欲望,常知足,不要貪求世俗的虛榮;要能忍耐饑渴,立志學道,修習真如寂照的無為法(金剛經云:一切聖人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能聞持佛法,受到佛法的薰陶,實在難能可貴的,就是九死一生,赴湯蹈火也不可一時刻拋棄佛法。」

誨眾清約

宋慈受深禪師,小參示眾云:「忘名利,甘淡薄,世間心輕微,道念自然濃厚。匾擔山和尚,一生拾橡栗為食;永嘉大師,不吃鋤頭下菜;高僧惠休,三十年著一衲鞋,遇軟地則赤腳。汝今種種受用,未飢而食,未寒而衣,未垢而浴,未睡而眠;道眼未明,心漏未盡,如何消得?」

宋朝東京慧林懷深慈受禪師,有一天在參禪放香後小參時刻,開示徒眾說:「大家千萬要忘卻名和利,以恬淡為樂,世間名利心減少了,向道清淨的念頭自然滋長增加。像匾擔山和尚,一輩子撿櫟實(圓形,大如姆指頭,端尖銳,在碗狀殼斗內,仁如老蓮肉,可吃,殼斗可染皂色)為食充飢;永嘉大師不吃用鋤頭耕種的菜,因為耕鋤唯恐傷害泥土裡的微小生物,且敬重農夫汗滴禾下土的辛勞;高僧惠休和尚,三十年來只穿一雙鞋子,地皮不堅硬時,就打赤腳走路。

你們目前衣食不缺,種種享受,還沒餓就吃飯了,還沒冷就加衣了,身體還未弄髒就洗澡了,還未到睡時就睡著了;這樣生死之道還未弄清楚,心境污染未盡,惑障不斷,憑什麼來消受上述的福報呢?」

(蓮池大師著;吳錦煌居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